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周锐)中铁二十二局16日发布消息称,随着昆明(岷山)至楚雄(广通)高速公路第三大隧道——大坪地隧道内的混凝土抗折路面完工,该重点工程又取得一项重大突破,为全线年内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全长106.9公里的昆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和《云南省道网(2014年-2030年)》中G56杭州——瑞丽高速公路在滇境内的重要路段,为云南省会昆明通往滇西、滇西北、滇西南及藏区的主要交通干线,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中“七出省、五出境”公路主通道中连接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国际大通道。项目部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6车道。

该项目建成后,特别是在楚雄与大保高速公路相连后,经瑞丽可直通缅甸,这将促进中缅互融互通,成为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大通道,对助力“一带一路”具有重要作用。

从国内看,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齐祖权表示,该项目是带动滇西经济发展的交通大动脉。通车后,从昆明到楚雄的行车时间将缩短一半,有效缓解该区域交通压力。

据介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管段长9.2公里,桥隧相连,桥隧占比高达80%,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

项目部运用“互联网+”技术,对隧道掌子面开挖、超高桥墩支模等关键施工工序,进行24小时全程无死角管控。在安全风险高的负弯矩张拉作业中,技术人员自行研制了载荷在1吨以下的简易机械手,降低高空作业人员的负载重量,也杜绝了高空坠落风险。

此外,针对大坪地隧道遍布粉砂质泥岩等复杂地质的巨大挑战,技术小组加强科技攻关,经过反复试验,改进了大型湿喷机械手的物料输送系统,并优化作业施工工艺等,将喷射混凝土施工作业时间由原来每循环216分钟缩短至142分钟,大大加快了隧道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