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气候变化专题

中国青年报:地球癌症,无药可救?

【字体:   2012-05-09 14:16: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title

沿着盘山公路绕进广西河池地区的深山里,几株绿色的玉米秆像是不守纪律的小学生,稀稀落落地插在石缝间的土壤里。

可惜,就连这巴掌大的庄稼地,现在都在慢慢被“地球癌症”——石漠化夺走。据国土资源部4月26日发布的数据,石漠化现象正以2%的速度吞噬着宝贵的土地,导致我国每年损失耕地30万亩,如不及时治理,再过30年,这个数字将有可能翻一番。

涉及超过两亿人口的石漠化,已经成为中国西南部最严重的生态问题之一。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应该像重视三峡工程建设一样,重视石漠化治理。

面对来势汹汹的石漠化顽疾,人们该怎么办?在与“地球癌症”的较量中,人们难道真的无计可施?

为了生计,山里的村民不得不在石头缝里精耕细作,像在水里淘金一样使用着石缝里的土

对于初到广西山区的人来说,这个被大山环抱的地方看上去很美,“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可是当大多数人站在山顶欣赏着满眼绿色的山区风光时,长期研究石漠化的广西气象减灾研究所副所长钟仕全却忧心忡忡地把镜头对准了绿色山体中渐渐开始裸露的白色岩石。

“开春的时候,山区里还能看到些绿色,但是到了秋天就一片枯黄了。暴雨一来,根部脆弱的草就会被连根拔起,石缝里的土都没了。”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团队在广西考察时,钟仕全看着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西北部的“七百弄”山区说。

石漠化以惊人的速度在西南大地上蔓延,仅1987年到1998年的12年就净增了2.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我国22个普通县的面积。目前我国土地石漠化的总面积已达11.35万平方公里。

不过,对于生活在大山里的当地人来说,石漠化是个他们顾不得考虑的专业问题,悬在他们头顶的是更为紧迫的生计问题——吃不上粮,喝不上水。

尽管地处雨水丰沛的南方地区,在裸露出石质的大山里却看不到水稻插秧的影子,就连“种青菜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一个贵州中学生曾在作文中这样形容自己深山里的家:“土壤质地薄得可怜,像一个瘦弱老人的脊背,没有一点肌肉,能看见的是一根根凸起的骨。”

为了生计,山里的村民不得不在石头缝里精耕细作,像在水里淘金一样使用着石缝里的土,小心翼翼地在里面种上缺水地区最适宜的玉米。

为了保护珍贵的土壤,人们也想过各式各样的办法。在贵州一些山区里,人们把大山改造成梯田的样子,用水泥筑成一堵围墙,像是梯田围住水一样围住土壤,即便大雨冲刷,脱落的土壤留在水泥围墙上,不至于完全流失。

编辑:窦莉新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