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气候变化专题
热门 A-G H-L M-T W-Z 省级站 国际
输入城市名、全拼、简拼、电话区号、邮编查询

洞庭熟 天下足

【字体:   2013-05-07 16:26: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洞庭湖湿地
洞庭湖湿地里的芦苇和渔船(摄影:关禺)

又是一个崭新一天的开始,我们继续沿洞庭湖领略水光潋滟晴方好的景色,一边继续我们的旅程。今天的第一站是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里我听到一个动人的故事。有一种候鸟,叫小白额雁,它多在西伯利亚繁殖,每年9月会离开繁殖地来到越冬地,而洞庭湖就是它们越冬地之一。小白额雁在上世纪70年代的欧洲还是很常见的鸟类,后来,由于适宜的生存环境减少和人类的猎杀,一步步走向灭绝,进入了濒危物种的行列。目前全球小白额雁的数量不到3.5万只。严寒的冬季西伯利亚没有食物,小白额雁结成族群向南迁徙,穿越风雨冰雪,在变化莫测的天空中追逐季节的脚步,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终于,幸存下来的小白额雁来到我们的国度,在它们眼前展开的是一望无际、水丰草肥的湿地,如此景象犹如小白额雁梦中的天堂。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折服于自然无限的包容力与蓬勃的生命力。大约在3月末至4月中旬,小白额雁又将陆续返回他们的家乡,希望它们走好,希望下一个寒冬,我们再见。

洞庭湖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冬季候鸟南迁的重要栖息地之一。洞庭湖鸟类有338种,数量达17万多只。2012年,东洞庭湖越冬候鸟的种群、规模和数量均高于往年,全球超过60%的小白额雁选择在此过冬。为了对洞庭湖的生态了解得更多,考察组的记者们采访了自然保护区总工张鸿,询问气候变化对于候鸟迁徙的影响。并走访了中国科学院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对洞庭湖目前的植物种类进行了解。

沿途是辽阔无边的湿地,空气沁人心脾,记者们不时停下来与路边的渔民交流,实地了解洞庭湖生态保护起到的积极作用。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出岳阳市地界,来到了今天行程的第二站--沅江市。沅江是著名的农作物高产区,素有鱼米之乡、苎麻之乡,芦苇之乡的美称。如果说前面我们看到的是自然与工业文明之间的碰撞,那么沅江之旅则是一曲为农服务的乐章。我们分别考察了草尾镇乐元村大地农业蔬菜基地、气象为农服务"直通式"服务点以及卢青年米业水稻种植基地,一路走来,我们感受到了气象为农服务的热情与质量。陪同我们的不仅有气象局的代表,草尾县农技站站长黄建余、副站长崔剑平也一直陪同我们进行讲解,他们不是气象部门的员工却在从事气象工作,他们就是气象信息员。沅江从2008年4月开始组建乡镇气象信息员队伍,目前发展人数达到474人,仅草尾镇就有50多个信息员,每个村有两名。在沅江市政府的主持下,气象信息服务站与农业综合服务站、农业保险专干"三位一体",既整合了资源,又优化了工作机制,为为农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沅江还建立了小气候观测站、乡村大喇叭(气象预警发布)等现代化气象监测、预警设备,为农气象服务成效显著。俗话说,洞庭熟,天下足,相信优质的气候服务一定能够成为沅江"三农"发展的坚实后盾。(文/罗丹)

编辑:窦莉新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云南贵州交界发生地震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