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冬天”大揭秘

暖冬竟能拉低CPI涨速

“我们可能过了一个假冬天”。刚刚过去的冬季(2016年12月-2017年2月),我国南北同暖,国家气候中心宣布今年冬天是我国自1961年以来出现的“最暖冬”。

56年来最强暖冬 我国暖冬越来越多

2016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温持续回升,冬季气温一直居高不下。 2016-2017年的冬季,全国大部地区暖和得一点没有严寒的感觉。

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数据,2016-2017年的冬季,全国平均气温为-1.50℃,较常年同期偏高1.88℃,是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也是第20个暖冬。

从气候变化趋势上来看,我国大部地区冬天越来越暖和,尤其是上世纪以来,冬季气温整体呈上升趋势,暖冬越来越多。

最强暖冬到底有多暖?

2016-2017年的冬季,我国南北同暖,整个冬季气温基本都呈现偏暖趋势,局部地区偏暖幅度超过4℃。

据统计,陕西、甘肃、福建、安徽、山西、宁夏、上海、浙江、广东、云南、江苏、江西、四川等13个省份在这个冬天平均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我国超2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经历了最暖冬天。

暖冬拉低菜价上涨速度

最强暖冬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据报道,暖冬导致鲜花开花早、蔬菜丰产价格走低、冬装难上阵春装上市早,甚至影响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由于这个冬天气温偏暖,日照充分,大棚蔬菜长势喜人,产量高供应充足。受此影响,很多地区菜价在低位运行,今年春节期间正逢一月,菜价涨幅远低于往年春节月份,这也拉低了2017年CPI涨幅。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资料显示,2017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0%,比2016年和2015年春节所在月份环比涨幅分别低0.6和0.2个百分点。

对于暖冬,大家有话说

暖冬过后或继续迎暖春

冬季天气持续暖和,也让春天加快了报到的脚步,南方很多地方在2月就早早迎来了“春姑娘”。

据统计,常年2月底,春天的前沿应该到达浙江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贵州南部、云南北部一线,但今年2月春天的范围明显比常年北进不少。截至2017年2月28日,长江以南大部地区都已经迎来了春天,其中,浙江中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大部、湖北东南部、贵州中部、重庆东南部、四川东部和南部、云南北部等地提前步入了春天,提前入春面积达近74万平方公里。

最强暖冬过后或迎暖春。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分析:“根据预测,春季或将继续延续偏暖的态势,与常年相比,春季气温以正常或者偏高为主。”

  • 策划:张永宁
  • 设计:任成英
  • 技术:陈金鑫
  • 视频:李奕扬 关 禺
  • 数据支持:沈雨旸 孙倩倩 霍云怡
  • 审核:王 静 刘文静
  • 监制:陈 瑾 余晓芬

参考来源:国家气候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注:中国天气网版权作品,请获取授权后转载! 联系方式:zhangyn@weather.com.cn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