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的到来! 中国天气网首页

事件概述更多

    时间:3月29日早晨6点左右
    地点:西藏拉萨墨竹工卡县中国黄金集团甲玛矿区
    灾情:因自然灾害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造成200余万方土石坍塌,共83人被困。

天气预报

科普知识

山体滑坡的定义和组成

山体滑坡是指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结构面(带)产生剪切位移而整体地向斜坡下方移动的作用和现象。

山体滑坡产生原因
主要的诱发因素有:地震、降雨和融雪、地表水的冲刷、浸泡、河流等地表水体对斜坡坡脚的不断冲刷;不合理的人类工程活动也可诱发滑坡。
山体滑坡的发生前兆
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出现上隆现象,这是滑坡明显的向前推挤现象。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音响。这种现象反映了深部变形与破裂。
山体滑坡的影响因素

滑坡的活动时间主要与诱发滑坡的各种外界因素有关,如地震、降温、冻融、海啸、风暴潮及人类活动等。违反自然规律、破坏斜坡稳定条件的人类活动都会诱发滑坡。

如何预防山体滑坡

如何预防山体滑坡
对重要的地质灾害点建立专业队伍为主的监测网点,通过专业监测系统、群测群防监测系统、信息系统实现对山区地质灾害的适时监控。
如何应对山体滑坡
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区段。
救援对策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要及时与国土资源局的工程技术人员配合,根据滑坡体的方量及危害程度,来确定现场警戒的范围。
救援时行动要求
本着“先易后难,先救人后救物,先伤员后尸体,先重伤后轻伤”的原则进行。一旦发现垮塌征兆要立即发出警示信号,救援人员要迅速、安全撤离现场。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