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第42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 韩旭

“下雪不冷化雪冷”老师教错了?
今天,数据帝被问到了一个高大上的问题:为什么外面雪都开始化了而且一派艳阳高照看起来十分暖洋洋,但一走出门就感觉比下雪天还冷恨不能1080°转体后空翻钻回温暖被窝里去?翻译过来就是:为什么下雪不冷化雪冷? 【详情】

“高大上”的问题:下雪不冷化雪冷?

身为朋友圈里的天气预报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以及“生活知识小葵花妈妈课堂”的资深讲师,数据帝往日的画风都是这样的:

或是这样的:

但今天,数据帝终于被问了一个很“高深”的问题:

“高大上”的问题:下雪不冷化雪冷?

对此,数据帝十分欣喜地直接给他安利了上一期数据帝里的解释——

“高大上”的问题:下雪不冷化雪冷?

不过回答之余,看到“积雪融化的过程会吸收大量热量”以及“下雪不冷化雪冷”这样的说法,数据帝却开始疑惑:它们经得起推敲吗?

积雪融化过程会吸收大量热量,所以化雪冷?

咱们先拿女生都喜闻乐见的暖宝宝举个栗子。当你拿70℃的暖宝宝捂只有30℃的手时,热量会从暖宝宝传递给手,但这个过程并不会让暖宝宝比手更冷,因为当手的温度和暖宝宝温度一样——比如50℃时,热传递就停住了。如果此时你又通过浸泡热水让手的温度变成了51℃,那么热传递就会逆向进行,手开始向暖宝宝输出热量了。

同理,不考虑外界会降温的情况下,尽管雪融化为水会吸热,使环境温度下降,但吸取的热量再多也不会让环境温度跌到冰点以下,最多停止吸热,不然雪水又该结成冰了。所以,从理论角度来讲,化雪并不会冷过下雪。 

于是问题来了,不是靠吸取空气热量,那化雪的热量来自哪里?

毫无疑问,当然是太阳能!对于农村来说,还有屋檐上的瓦,它也能吸热,帮助积雪融化。

不过讲真,数据帝觉得大家认为化雪冷,可能心理上和感受上的原因占比多些。一方面,化雪往往是好天气,但如上文所说,化雪往往会使得气温仍然处于“冰点”附近,心理上给人一种尽管“阳光灿烂、但出乎意外的冷”的感受;另一方面,化雪还导致空气湿度上升,在低温高湿环境中,人自然就感觉更冷了。

下雪不冷化雪冷,是真理吗?

真理得是经得起推敲的。

这句老话之所以站得住脚,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同,往往在于以下三个原因:

①下雪的时候是冷暖空气对推,冷空气虽主导,但是冷空气主体并未真正到来;

②天空放晴后,失去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夜间地面热量损失速度会加快;

③地面积雪对太阳辐射的反射能力很强,不利于地面及近地层空气吸收太阳辐射。

不过,评判一个地方冷或不冷,也不能只看一个指标。从最低气温的角度看,这句话几乎是无懈可击的,上述三个原因足以说服所有人。

但换成平均气温呢?

数据帝下面分别摘取了北京、沈阳、郑州、南京四座城市(再往南不容易积雪了,所以南方只摘取了南京作为研究对象)从1981年到2010年这30年的多次降雪过程,平均了下雪日、化雪日的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

平均气温700.jpg

从平均气温的角度看,北方化雪前后气温变化不大,而南方化雪后会升温变暖。

平均气温700.jpg

从最低气温的角度看,北方化雪后气温普遍会降低,而南方化雪后会升温变暖。

(备注:由于北京和沈阳在隆冬时节会存在长期积雪不化状态,数据只选取了北京和沈阳非隆冬时节的气温数据,所以会显得郑州气温比北京、沈阳还低。)

所以,从最低气温角度来看,“下雪不冷化雪冷”还是靠谱的;但是从平均气温角度来看,沈阳代表的东北地区和南京代表的南方来看,分别是很靠谱和很不靠谱的两个极端。而北京、郑州就没有明确的是下雪冷还是化雪冷的特点了。

所以,“下雪不冷化雪冷”,经得起推敲了么?

并没有!

不要以为,世界是你面前的一个烧杯

在这个人云亦云的时代,有很多东西都是书本上、实验室里,或是别人口里的东西,虽然广为流传,却并不一定是真理,这个世界很大,它不是你面前的一只烧杯,而我们要敢于打破烧杯,去探索真正的真理。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审核:信欣 刘文静编辑:朱茜 美工:赵雯清  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