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 第41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 阮桓辉

这周比三九还冷 说好的暖冬呢?
11月,一大波北方小伙伴盼星星盼月亮地盼着太阳君上班。这周太阳君终于回来了,不过它的回归并不会带来温暖,相反这一周会出奇的冷,到底冷成啥样?为什么天晴了反而更冷?说好的暖冬呢? 【详情】

这周比“三九”还要冷

俗话说“冷在三九”,冬至日后的第三个9天一般是一年中最为寒冷的一段时间。而接下来的一周,华北一带将提前感受隆冬寒意,虽然离“三九”尚远,但寒冷程度都快赶上“三九”,某些地方甚至 “有过之而无不及”。

图片1_副本.jpg

比如,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和济南今年11月下旬的平均最高气温跟常年11月下旬相比显著偏低,并且都有希望成为1951年来最寒冷的一个11月下旬,从甩开历史极值的程度来看,北京、石家庄和唐山破纪录希望最大。

图片333333_副本.jpg

对比常年最冷的“三九”,这个11月下旬的寒冷程度也毫不逊色。在下列城市今年11月下旬平均最高气温与常年“三九”平均最高气温的PK当中,今年11月下旬几乎完胜。(注:由于不同年份“三九”的具体时间有1-2天变动,不便统计其平均气温,用1月中旬平均气温来代替。)

北京近两年没这么冷过

如果某些小伙伴是2013年以后来北京的,那么数据帝负责任地告诉你,这周或许你将在北京度过最为寒冷的一天。根据目前的预报,北京本周三最高气温-2℃,最低气温-10℃,这气温水平比北京最冷的1月中旬还要低。

北京近两年没这么冷过

2014年冬天,北京的最低气温最低值和最高气温最低值都将比不过本周三,更何况这俩最低值以前还不是出现在同一天。2013年冬天虽然最低气温出现过-11.2℃,但当天的最高气温有0.7℃,还是这周三更冷。

如果有人问你北京这个11月天气如何,只要一句话就够了——最阴的上中旬(日照时间同期最少),最冷的下旬(气温可能是同期最低)。

天晴了,为啥还这么冷?

小伙伴们肯定觉得纳闷,雪停了,天晴了,为啥反而更冷了呢?原因有三:

首先,天空放晴后,失去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夜间地面热量损失速度会加快;

其次,地面积雪对太阳辐射的反射能力很强,不利于地面及近地层空气吸收太阳辐射;

第三,积雪融化的过程会吸收大量热量,中学物理学过。

最低气温出现时你在干嘛?

数据帝猜,很多小伙伴一定会很淡定地说:“最低气温出现时不都在睡大觉么?关我啥事儿!”在这里,数据帝很负责任地告诉你“才不是呢”。

温度变化与太阳辐射密切相关。日落后,地面处于损失热量的状态之中,随着热量的不断损失,气温也在不断下跌,直到日出。简而言之,请记住一点——在晴天时,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日出前后(雨天时最低气温可能出现在任何时刻)。

所以要知道啥时候最冷,只需要知道啥时候日出。现在这个时节,我国华北地区的日出时间基本上是在7点左右,这不正是起床上班的时间么?

看到这里,剁手党们一定会被自己双十一买羽绒服的“先见之明”惊呆了,然并卵,到货了吗?别想了,有啥厚衣服都先趁着晴天搬出来晒晒吧!

什么?说好的“暖冬”呢

之前不是各种报道说今年“暖冬”么?咋突然这么冷?

数据帝预计,本周内,朋友圈将会流传各种类似于“2015将迎xx年最冷冬天”的文章。如果小伙伴们看到了类似的文章,请回复一句“滚犊子”。“暖冬”是一个气候概念,它表示的是整个冬天整体的气温状况,任何一小段时间内的“冷”或者“暖”,都无法定性为“冷冬”或者“暖冬”!

况且暖冬计算的是12月到2月,一般是90天,闰年91天,相当于一个足球赛,目前比赛还没开始。即便开场冷空气占优势,后面暖空气有足够长的时间反击,鹿死谁手还不好说呢。而且从以往数据看,厄尔尼诺背景下暖冬胜率大。此外,暖冬是时间上也是空间上的平均,就算一个区域可能是偏冷的,我国幅员辽阔,如果大多数地区偏暖,被平均了,依然可以是暖冬。

总之,这周对于华北一带的朋友们来说,将提前感受隆冬时节的寒冷,并且周三周四还有呼啸的北风相伴,人体感觉会更冷,出门在外尽量裹紧点儿。另外需要提醒司机朋友,未来一周积雪可能都无法完全融化,并且还有可能出现白天化晚上冻的情况,一定要警惕道路结冰,谨慎驾驶。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审核:信欣 陈曦编辑:刘文静 美工:赵雯清 马心晟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