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4 第39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 阮桓辉

北方还要熬多久才能重见阳光?
2015年的11月,以京津冀为首的一大波北方人开始明白南方冬天的感受。受连日阴雨雾霾的影响,北方的晴天成了奢侈品,身在帝都的朋友已经连续9天没见过太阳了,经受着暖气还没来、干内裤已不够的煎熬。那么,北方人到底还要在这种鬼天气下熬多久? 【详情】

一大波北方人连续一周“难见天日”

图片1_定稿_副本.jpg
北方SUN先生去哪儿了(阮桓辉制图)

从11月1日到12日,京津冀、山东、河南、辽宁、宁夏、陕西、内蒙古河套地区、山西等一大片北方地区累计日照时数基本上都不足40个小时,平均下来每天能见到阳光的时间基本上只有3个小时左右。而且,很多地方的日照时间都集中在11月4日之前,最近的一周基本上是连续“暗无天日”的状态!

图2.jpg
北方多个城市11月上旬日照总时数为历史同期最少(任成英制图)

在石家庄、天津以及北京城区,4日开始到12日连续9天都没有阳光,日照时数创下了同期最少纪录。举个“栗子”,北京市海淀区太阳君最近每天平均上班时间仅2小时,而常年这段时间应该是6.3个小时。

北方的太阳到底去哪儿了?

从11月4日开始,北方的太阳被雨雪连着雾霾所取代,开始了漫长的“暗无天日”的生活。说到底,这都是地面高压惹的祸。

原因1_700.jpg
11月4日起北方雨雪天气成因(阮桓辉制图)

从4日开始,一个庞大的地面高压盘踞在我国东北地区。在北半球,高压内气流是顺时针旋转的,在它南侧吹的是偏东风,而偏东风正好把日本海、黄海以及渤海上的水汽送到了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一带,形成一支湿冷的气流,遇到了从南方来的暖湿气流,形成了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于是,朋友圈被各种初雪刷屏,秋裤的搜索量猛增。

原因1_700.jpg
11月8日起北方大雾天气成因(阮桓辉制图)

8日以后,高压从我国东北地区逐渐离开大陆,我国北方地区被甩到了高压后部,主要受高压后部的偏南风控制,风力小,静稳条件建立,加上前期下过雨雪,蒸发后的水汽没有呼啸北风的清除,停留在近地面,于是就出现了持续雾气缭绕的天气。

南方的小伙伴表示见怪不怪

在北方不少地方“难见天日”的同时,南方的小伙伴们也经历了11月一轮又一轮雨水的洗礼。同样是“暗无天日”,在南方的小伙伴们眼里却见怪不怪了。

图2.jpg
北方部分城市11月上旬日照总时数为历史同期最少(任成英制图)

图2.jpg
南方部分城市11月上旬日照总时数排名(任成英制图)

上表中的这些北方城市今年11月上旬的日照时数多在20个小时以上,已经创下了同期最少纪录,而放在南方城市,日照时数在20个小时以下,却还不够破纪录的程度。同样,从全年各旬的总排名情况,也可以看得出南北差距。尤其与重庆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即使是10天只有9.2小时的日照时数,在历史同期也只能算第20位少,放眼全年更是排到了400开外。(注:同期排名为1951年以来各个年份11月上旬的日照时数进行比较;全年各旬排名为1951年以来各旬的日照时数进行比较)

京津冀的晴空至少要等到21日以后

那么,到底北方的小伙伴啥时候能再见到阳光呢?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内蒙古河套地区以及周边包括呼和浩特、包头这些城市,本周日和下周一就有可能迎来明媚的阳光,不过到了下周二,天气又会变得阴沉;河南、山东以及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周末也将偶有阳光露面,不过掺杂着雾和霾,算不上明媚,这些地方要迎来晴空万里的天气,未来一周时间内基本无望,至少要等到21日以后了。

持续的雾霾天气对于公路交通以及民航交通都有一定的影响,物流运输也可能因此受阻,北方的小伙伴在等待阳光回归的同时也要做好耐心等双十一快递的准备。没准等到天晴了,你的快递也就到了!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审核:陈曦编辑:刘文静 美工:马心晟 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