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0 第34期】 往期回顾
信欣:人称“信半仙儿”,喜欢琢磨天气和生活、体育、历史、科学的联系。
台风扎堆登陆到底有多疯狂?
昨天中午,台风“莲花”刚登陆广东;今天“灿鸿”直扑东南沿海,可能在明天早晨至中午登陆浙闽一带。48小时之内连遭两台风登陆,这样的频率是否少见?最扎堆的台风登陆会有多恐怖?难道台风也爱“群居”?数据帝扒出了那些令人惊叹的台风组团登陆史。 【详情】

史上最亲密的登陆——“苏拉”&“达维”

“莲花”和“灿鸿”登陆时差有可能相距不到2天,让东南沿海防不胜防。但翻阅历史,还有更加缠绵的台风,那就是2012年的“苏拉”和“达维”。两个台风在8月2日同一天登陆我国,间隔只有18小时15分钟,开创1949年以来的历史先河。

如果以“苏拉”第二次登陆的时间计算,两者间隔更短,仅9小时20分。这密集的感觉就像是2014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一分钟连进巴西两球。

台风2.jpg

纵观历史,哪怕在48小时内,两个台风接连登陆我国的情况也不多见,1949年以来总共出现过7次,这些“亲密”登陆的台风排行如下:

台风2.jpg

在上述7次密集登陆的台风中,有5次是三台共舞,其中1次是三台共舞且都登陆我国。

台风2.jpg

今年7月9日12时15分“莲花”已经登陆广东,如果“灿鸿”在7月11日8时15分之前登陆,将创下1949年以来7月最短登陆间隔的纪录!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10日10时发布的台风红色预警,台风“灿鸿”将会在11日早晨至中午在福建福鼎到浙江象山一带沿海登陆(预报会不断更新,请以最新官方预报为准)。

史上最扎堆的登陆——41天连登8个!

如果说“苏拉”和“达维”的登陆拼的是“亲密度”,那么历史上还有许多组团登陆的台风拼的是数量。

2012年8月2日“苏拉”和“达维”登陆后,“海葵”在8月8日晨登陆浙江。7天内连续3个台风登陆,这在2006年也出现过一次,当年台风“派比安”、“宝霞”、“桑美”分别在8月3日、9日、10日登陆我国。

不过,这也难以打破3个台风密集登陆的纪录。据台风年鉴记载,1967年第05、08、06号台风,在7月29日至8月2日,5天内接连登陆。

而史上最恐怖的连续登陆,发生在1994年,在8月3日至9月12日41天中,连续8个台风登陆我国,平均5天一个,可谓史上最密集的登陆!在台风史上,相似频率的密集登陆并非独此一份,在“台风最扎堆登陆排行榜”中数据帝揪出了一拨又一拨“疯狂的台风”。

台风2.jpg

从单月登陆个数来看,1994年的8月、1995年的8月、2001年的7月、2012年8月都是一个月当中5个台风登陆我国,创下单月登陆个数之最。

台风也爱“群居”?

从上面的数据中不难看出,台风组团登陆的纪录,大多是在7至9月,其中又以7至8月最多。这是因为每年7至10月是我国台风最活跃的时期,平均生成18个,占据全年总数的三分之二。

7至9月的大气环流形势,往往最有利于引导台风登陆我国,因此根据1981至2010年30年气候数据平均来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平均登陆我国个数5.7个,高达全年的80%!如果分析逐月的台风特点,则7月登陆我国台风数最多,8月生成台风数最多,9月平均登陆强度最强。

台风2.jpg

此外,台风活动也存在着群集性的特点,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没有台风的时候,可以1个月左右,风平浪静。但是新的台风一但诞生,后面的台风也往往跟着揭竿而起,一串串的组团而来,特别善打车轮战。

警惕!天气突然变好,可能因为进入了台风眼

如果遇到台风登陆时,风雨一开始很强,突然间明显减弱,能看到蓝天(白天),或者星星月亮(夜晚),你要警惕,这未必是台风离开了,而是进入了台风眼区,这样的平静是短暂的。此时切不可去往海边,因为随后可能出现的是更猛烈的狂风暴雨,而且风向也会明显改变,从离岸风(从陆地往海上吹),改为向岸风(从海上往陆地吹),沿海的风浪会更强,这将非常危险。所以台风来临时,最好躲在家里不要外出,并提前储备好食物和饮用水。11日正好是周六,浙江、福建一带的小伙伴最好选择“家里蹲”。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审核:余晓芬 陈曦编辑:潘煜 刘文静 美工: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