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第30期】 往期回顾
信欣:人称“信半仙儿”,喜欢琢磨天气和生活、体育、历史、科学的联系。
二八月为啥乱穿衣?
最近福州上演了“冬夏急速大穿越”,上周最高8.5℃,这周就冲上了30℃,脱了羽绒服接着穿短袖,真真应了“二八月乱穿衣”的老话。二八月是啥时候?为啥只能乱穿衣? 【详情】

3月气温很“任性”

这里所说的“二八月”,指的是农历二月和八月,对应的是大多数年份的阳历3月中旬,恰恰是当下。于是,数据帝对比了3月中旬同一个城市最高气温的起伏情况,发现……

1改_副本.jpg

一大波城市冷暖相差超过30℃。石家庄、天津、乌鲁木齐、北京、兰州、济南、郑州、贵阳、沈阳、南昌、杭州、银川、长春,这13个大城市在3月中旬最高气温的高低纪录之差可以超过30℃!特别是石家庄,最热能到30.7℃,和夏天没区别,完全是短袖的节奏;最冷时最高气温才零下4.8℃,连数九寒天都未必这么冷,穿羽绒服也瑟瑟发抖。

连四季如春的昆明都不淡定了。“春城”昆明本来一年冷暖波动相对小,但在3月中旬,冷暖的极值差异也能有21℃。连昆明都不淡定了,更何况其他城市。

如果说最高气温5℃以下穿羽绒服、最高气温28℃以上穿短袖,那么3月中旬四季衣服乱穿的大城市有14个:石家庄、天津、北京、兰州、济南、郑州、贵阳、南昌、杭州、西安、长沙、合肥、武汉、南京。

短袖进网吧 出来下雪了

有个小伙子去网吧上网,进去穿的是短袖,过了一天他出来发现外面下雪了。虽然这个段子未必是真的,但是天气是真的。这个城市是郑州。

2.jpg

2013年的3月9日,郑州最高气温32.2℃!但是当晚,风云突变,出现了大风沙尘天气——不是二师兄到高老庄抢媳妇,而是强冷空气来了。第二天郑州气温大跳水,3月10日晚上20时,郑州气温降到了6.2℃,居然出现了冰粒。一天之隔夏转冬!

3.jpg
2013年3月10日14时和3月9日14时气温的对比变化,蓝色为降温区。

不仅仅是郑州,这一天南京、上海的降温幅度也都超过了20℃!当时强降温波及了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浙江多个省份,中原地区普遍出现10-23℃的剧烈降温。

3月凭啥任性?

春季是过渡季节,冷空气虽然整体北退,有时也能积攒一波寒潮南下,将气温打回冬天。此时,暖空气也开始活跃向北挺进,影响我国南方甚至华北,加上3月中旬太阳的直射点向北移动,此时日照越来越长,地表接收到太阳的热量也越来越多。因此一旦脱离了冷空气控制,气温就像是脱缰的野马,破20℃、甚至30℃,不在话下

前面提到了14个省会级城市,基本是处于黄河流域或长江流域。冷暖气团都能产生较大影响力,因此羽绒服和短袖在3月中旬会乱穿。

6.5℃最容易感冒

气温任性乱穿衣,也很容易穿错衣,引发感冒。根据上海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分析,14-65岁的青年人和成年人最容易感冒的峰值气温为6.5℃,65岁以上老人为6.8℃,0-14岁儿童为10.9℃。(注意这个气温是5天滑动平均气温,不是某一天的最高、最低气温。)

5.jpg

而对于全国很多地方来说,3月的平均气温正处于这个感冒高发的区间内。即便4月回暖,有时气温起伏也很大。所以,气温任性,穿衣不可任性,乱穿衣也需看天而乱。

数据帝教你怎么乱穿衣

首先,一定要注意看临近的天气预报,因为春季气温的调整较大,往往两三天的气温预报,都失灵了。春季气温预报的保质期很短。

其次,看气温预报穿衣,不能只看最高,还要看最低。如果昼夜温差大于10℃时,至少备一件衣服及时增减。可采用洋葱式多层穿衣法,便于随时增减。比如9-23℃这样的气温,早晨上班是外套+毛衣+衬衫,到了办公室脱外套,中午和下午最热的时候,穿衬衫。如果是羽绒服+短袖这样简单粗暴的穿衣法,半冷不热的时候穿脱都不合适。

其三,根据自己的体质穿衣,冷空气到来时,多穿一点,春捂是有一定必要的,不能只要风度不要温度。

最后,那些热衷于露脚踝的时尚达人们,寒从脚(腿)起,下半身的保暖很重要,冷的时候就把脚踝藏起来吧。

注: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监制:袁晓玉 章芳 审核:陈曦编辑:刘文静 美工:任成英 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