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7 第74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欧阳翼
外表看似内敛,内心实则躁动,天马行空伪文艺,专注数据老司机。

今冬初雪欠的账 大雪节气能不能还上
大雪节气到了,度过了“贫雪”的“小雪”的小伙伴们,还能不能在大雪节气愉快地玩耍?想看雪的话,南方北方哪家强? 【详情】

“大雪”比“小雪”更靠谱

由于二十四节气主要起源于黄河流域,因此节气的命名和华北、黄淮一带天气的对应关系相对较好。数据帝选取这一带的石家庄、太原、天津、北京、济南、郑州进行分析,发现依据常年(1981-2010年)平均降雪日数,小雪节气期间,上述城市都会有1天左右的雪日。

今冬初雪欠的账 大雪节气能不能还上?

另一边,以南方见雪相对频繁的合肥、南京、贵阳、武汉为例,小雪节气的降雪日数最多只占全年雪日的3%。

今冬初雪欠的账 大雪节气能不能还上?

但到了大雪节气,随着冷空气逐渐频繁,雪对北方和南方都变得慷慨起来。同样以常年平均降雪概率来看,大雪节气期间出现雪的概率是小雪节气的1.5到2.5倍,南方的这一概率更是提高了2到4倍。

如果被小雪节气放了鸽子,没关系,大雪节气比小雪节气更值得你期待。

1月南京武汉比北京更易见雪

南方小伙伴们常会提起要去北方看雪。数据帝提醒你们,不仅要选对时间,还要选对坐标。从整个降雪季来看,大雪节气通常只是拉开序幕,后面的雪会越来越多。

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和济南这些北方城市,降雪分布比较平均,波动较小。小寒和立春是两个降雪日数最多的节气。

再看南方,合肥、南京、贵阳、武汉这些常年在大雪节气迎来初雪的城市,无一例外都是在小寒节气期间降雪日数最多,占全年的20%以上,大寒次之。且这些南方城市小寒和大寒的降雪总日数甚至全面反超华北、黄淮一带的省会级城市。

今冬初雪欠的账 大雪节气能不能还上?

顺便说一句,如果你是更挑剔的赏雪者,雪质也应被考虑在内。同一时期,南北方的雪往往有“干”和“湿”的区别。由于南方气温更高,离冰点更近,同时水汽条件更好,因此更容易形成大片状的雪花,而北方的雪则多偏向于粉状。数据帝建议想欣赏鹅毛大雪的小伙伴,不妨冒着湿冷,试试长江中下游一线。

初雪还在“憋大招” 13日见分晓

从下雪的原理来看,雪能不能下,主要是气温做主,至于下得大不大,则是由水汽做主。当气温达到降雪条件时,水汽越充沛,雪就越大。然而,水汽又和低温“犯冲”,气温越低,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就越少。因此,倘若想下大雪,气温既不能低到把水汽到“吓跑”,但同时又需要低到对水汽有一定的威慑力,不然再多的含水量也是以雨的形式落下。

常年来看,华北、黄淮几个省会级城市的最强降雪往往出现在立冬节气期间,那时天气刚刚转冷,水汽还算充沛,统计显示,立冬期间的降雪全部达到暴雪到大暴雪的级别,石家庄甚至有过3天累计降雪量超90毫米的特大暴雪。

初雪还在“憋大招” 13日见分晓

不过,今冬的京津冀一带,既没有偏南暖湿气流输送,又没有渤海湾上东路水汽的回流,只剩冷空气自己在广袤土地上寂寞晃悠,别说雪了,连雨都没见着几滴。

而在淮河以南的几个省会级城市,冬季的强降雪通常是雨雪共存的形态,出现在冬至到小寒以及立春以后。其中合肥、武汉都是和降雪日数对应良好,在小寒期间有特大暴雪出现,合肥曾经降下39.7毫米的纯雪,问鼎淮河以南省会级城市的纯雪榜冠军。

今冬初雪欠的账 大雪节气能不能还上?

 

大雪节气还“债”有望

如果你正在痴痴等雪,数据帝想安慰你一句:别担心,雪正在悄悄蓄势,攒一波大招呢!12月13日至15日,冷空气将与暖湿气流有约,如果暖湿气流不爽约,冷空气又足够主动,那么华北,黄淮一带有望迎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欠了你们这么久的初雪,这个大雪节气期间有望还上了。

审核:信欣 刘文静编辑:夏雨 设计: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