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0 第71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李小泉
“80后”气象大咖,能预报、能科普、能唱山歌,江湖人称李老师

已经热蒙了?最热的“七下八上”要来

7月10日开始,江浙沪高温开始发展;之后,此轮高温天向西“攻城略地”,湖北、江西、湖南等“沦陷”,多地从早到晚“蒸桑拿”,苦不堪言。已经热了这么久!还要热多久?看完数据帝的分析,你的心会变得哇凉哇凉的!

【详情】

上海连续8天炎热指数达42℃+?

省会级城市中,上海(徐家汇站,下同)高温从7月11日拉开帷幕,截至18日已持续8天;杭州高温从7月12日开始,已持续7天出现高温;合肥、南京等地也持续5天出现高温,酷热难耐。

数据帝

除了气温之外,空气湿度是盛夏时节压倒(压垮)南方人民最重的一颗稻草。空气湿度对体感温度影响非常大。如果空气干燥的话,人体的汗液很容易蒸发,带走了身体热量,所以体感温度会下降。空气湿度大的话,汗液难以蒸发,体感更加炎热。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曾提出炎热指数的概念,这个指数综合考虑了温度和湿度对人体感温度的影响。尽管这是美国“标准”,或许和中国人的感受稍有差别(人种不同、体质不同,导致散热能力不同),但仍有一定参考价值。

数据帝

根据计算,连续8天,上海14时炎热指数都在42℃以上,最热的7月15日、7月16日达48℃左右,“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距离上海较近的苏南、浙北地区,体感气温与上海不相上下,都是酷暑难耐。

从早热到晚 夜夜湿身难入眠

如果白天气温较高,夜间气温迅速下降,尚能忍受。但是,南方大部是从早热到晚,丝毫不给人喘息的机会,配上高湿度,辗转反侧难入眠,夜夜湿身。如果以夜间气温大于28℃以上作为“夜间火炉”标准的话,截至7月18日,上海和杭州均已有5天日最低气温在28℃以上,配上夜间70%左右的湿度,炎热指数可达32℃,可谓名副其实的夜间火炉。此外,武汉、南昌也有4天夜间最低气温在28℃以上,南京则有3天。

从早热到晚 夜夜湿身难入眠

今年老牌“夜间火炉城市”——武汉的表现似乎略显逊色,常年武汉最低气温超过28℃的天数达13.8天。不过目前才7月中旬,先胖不算胖,后胖压塌炕,或许武汉将在后半程“逆袭”。杭州常年夜间气温超过28℃的天数为3.7天,今年已提前完成目标。

夜间火炉城市排行gai3_副本.jpg

已经热了这么久?最热的“七下八上”刚开始

已经热了这么久,将来还要热多久?看完预报,你的心会“哇凉哇凉”。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未来十天(7月20日-29日)江淮、江南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多高温天气;21-25日,江淮等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9~40℃,接近或达到历史极值。从具体的城市预报来看,上海、武汉、杭州、南京、南昌、合肥等省会级城市极有可能实现7月下旬高温大满贯;这些城市的夜间气温也在28℃上下,令人心塞。

其实,每年7月下旬的高温高湿天是南方人民熟悉的“味道和配方”。气候数据统计显示,“七下八上”即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南方大部分省会级城市高温日数最多的两个旬。

数据帝

尽管目前无法看到8月上旬的预报,但根据常年气候规律,长沙、南昌、武汉、合肥、广州、重庆的8月上旬的气温也不容乐观。不过,一切皆有可能(万一来个台风啥的),大家还是要关注临近预报。

数据帝

为何“七下八上”高温这么猛,白天也热晚上也热?这个锅要甩给一个“富二代”——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是一个巨大的暖性高压系统,副高控制的区域容易出现持续晴热天气。7月中旬开始,副高向北移动,控制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因此南方高温“火力全开”。

防暑降温是重中之重 可宅可远游

总之,7月下旬南方高温难以消退,从早热到晚,空气湿度大,防暑降温工作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

户外工作者是高温天中最辛苦的劳动者,随身携带防暑药品;

宅在家里时别怕费电,空调、电扇开起来,但是注意用电安全;

也可以去游泳池中“煮饺子”;或者,去防空洞喝茶、看报当“老干部”;

如果向往“诗和远方”,也可以去清凉的云南、贵州或者黑龙江、吉林来个避暑之游。

数据帝只能帮你们到这了!

最后,送图一张,拿走不谢!

数据帝

审核:刘文静               编辑:张慧媛            美工:林莉文            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