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3 第68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李磊田
90后小鲜肉,自带正能量,健身狂魔

清明时节雨纷纷到底有多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逢清明节气,这句流传千年朗朗上口的诗便又出来刷存在感了。这个最深入人心的清明天气标签到底有多准?在哪里最准? 【详情】

南方多数“雨纷纷” 偶尔“雨哗哗”

清明,不仅仅是一个踏青扫墓的节日,它还是个节气。从节气上来说,一般清明节气在4月5日-4月19日前后,正是4月中上旬。

为了验证清明时节雨纷纷到底有多准,数据帝扒出了1961-2016年期间南方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在清明节气期间的降雨数据。在每年的清明节气这15天里,把当天降雨量达到0.1毫米或以上的日子作为一个雨日,来看看南方在清明节气期间的雨日概率。

1.jpg

可以发现,除了正处于干季的云南之外,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其以南地区在清明时节的雨日普遍过半。代表江南地区的长沙、南昌出现雨日的概率更是超过60%,清明时节经常是“淫雨霏霏,连日不开”的场景。代表华南地区的福州、广州也不甘示弱,因为4月份往往是华南前汛期的开始,下雨天会逐渐多起来。看来清明时节多雨是南方的普遍特点。

在南方这个期间的雨天里,小雨和中雨又占了大多数,雨势不强,很符合古诗中描述的“雨纷纷”之景。但是有些地方偶尔也会下大雨或暴雨,雨势较强,像南昌、长沙、广州等地大雨或暴雨占比达15%左右。清明期间也正是华南前汛期开始的时候,华南前汛期的平均开始时间为4月6日,恰逢清明。

1.jpg

从暴雨日数统计来看,南昌大概2-3年在清明节气期间会遇上一场暴雨,长沙、广州大概是5年一遇,出现的频率还是比较低的。

1.jpg

在这偶尔来一下的暴雨天中,最厉害的时候一天可以下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这样的雨下起来绝对是“雨哗哗”了。

北方几乎“雨歇歇” 有的还会“雪纷纷”

在北方,清明时节雨日的概率明显比南方小,每个雨日的降雨量也相对少一些,在清明节气期间我国北方出现“雨纷纷”的情况并不多,好多地方的概率不到20%。

1.jpg

所以,对于北方大部地区来说,几乎是“清明时节雨歇歇”,这与北方在这个季节晴暖干燥的气候状况相吻合。比如,对于北京来说,这个时候雨并不多,但此时有可能开始出现雷雨。

当然,对于黑龙江、内蒙古等地更加偏北的地区,还有可能在这个时节遇上四月飞雪,也就是“清明时节雪纷纷”了。

清明时节暖洋洋 早晚还会冷飕飕

清明期间北方虽然“雨歇歇”,但气温的回升往往很快,甚至是很多地方一年中气温上升最快的时段,如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和江南等地,可谓是“清明时节暖洋洋”。

以北京为例,春分期间平均日最高气温15.3℃,清明期间达到20.3℃,升幅达5℃。但此时白天升温快,夜间气温仍然较低,因此昼夜温差大。4月中旬通常也是北京一年之中温差最大的时候,恰恰处于清明节气当中。北京清明期间平均最高气温20.3℃,平均最低气温8.3℃,温差平均12℃。

今年4月初,北方多地将迎来一轮大回暖,清明假期期间北京最高气温将达到20℃以上。但温差很大,清明假期北方大部昼夜温差可达15-20℃,比如北京2日温差可达18℃,沈阳3日温差可达20℃,兰州4日温差可达19℃,春捂不能忘。

从古诗中寻找最符合“雨纷纷”的地方

远在梁代,就有人记载过:在清明前两天的寒食节,往往有“疾风甚雨”。如果正赶在清明这天下雨,就叫“泼火雨”,也就是“清明雨”。唐朝诗人杜牧写下《清明》的时候,应该就是这样的日子。

数据帝通过深扒《中国历朝气候变化》一书,发现了记载唐朝气候特点的内容。隋唐年间,中国东部季风区呈现“四湿”夹“三干”的特点,四个湿润期为公元590年~640年、710年~740年、810年~820年、880年~900年。

1.jpg

小杜(杜牧与李商隐并称“小李杜”),生于803年,卒于852年,828年二月在洛阳中进士,走上仕途。可以说,他年轻时处于中国气候相对湿润的时期,数据帝推测他从小就有更多的机会体验“清明时节雨纷纷”。不过,他做官以后中国的气候总体变得干燥。

《清明》一诗,被解读为他政治上受到排挤,公元842年外放以后而作。842至852年,他基本都是在湖北东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一带度过,也就是江淮南部到江南北部地区。根据《中国历朝气候变化》一书,隋唐时期的江南地区在620年~840年整体上处于湿润状态。杜牧那时或许赶上了这个湿润期的尾巴,写出了流传千古的诗句。

不是所有清明时节都能用“雨纷纷”形容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南方还蛮准的,尤其是湖北、安徽、湖南等地,偶尔还会碰上“雨哗哗”。至于北方,基本上是“清明时节雨歇歇”,天干物燥还需要特别防范火灾。(文/李磊田 信欣)

审核:信欣编辑:刘文静 美工: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