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6 第65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韩旭
90后气象分析师,时尚boy,身在气象局,心系娱乐圈

数九天最冷的“九”要来了?
常言道“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眼下数九已经快数完二九,然而今年二九偏暖的天气,别说不出手了,南方小伙伴们恨不得出胳膊出腿儿。难道数九歌唱错了么?别急,数据帝这就来扒一扒,最冷的九到底啥时候来。 【详情】

用全国平均气温说话 四九是最冷的九

数九歌唱了这么久,其实不难发现,三九四九的说法是感觉上“最冷”的。无论是北京一带的“三九四九冰上走”,还是四川的“三九四九,冻死猪狗”,给人的感官体验上,是最冷最吓人的。那到底是三九冷,还是四九冷?

用全国平均气温说话 四九是最冷的九

数据帝查看了1981-2010年这30年的全国平均气温,发现四九以0.02℃的微弱优势成为数九期间最冷的九,三九屈居第二冷,二九紧随其后,成为第三冷。不难发现,气候上看,一九到四九是逐渐变冷的,而四九以后,就逐步回暖了。

当然,仅仅做了个平均,数据帝知道难以服众。继续扒。

三九稳居最冷次数榜首 四九二九紧随其后

数据帝根据过去65年冬天的数据(1951/52冬季~2015/16冬季)统计发现,出现最冷次数最多的时段分别是三九、四九和二九。所以,从气候上看,三九、四九是近几十年来最冷的这点毋庸置疑。同时,二九作为以上两种标准的“双料季军”也是没问题。

三九稳居最冷次数榜首 四九二九紧随其后

不过,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二九似乎是有点偏暖得明显了。难道这些年数九天也在发生变化吗?

80年代开始最冷时段向后推移

数据帝以每10年的最冷“九”出现次数来进行排名,发现上世纪50年代最冷次数最多的是三九,80年代开始,最冷的九在向三九和四九靠拢,最冷时段有向后推移的趋势。

80年代开始最冷时段向后推移

为啥三九四九是最冷的九?

为什么最冷在三九四九呢?这个和能量收支有关,大气的冷暖,根源在于太阳,但还需要一个中间媒介,地表。从一天的变化看,白天太阳照射大地,地表暖了,再加热大气,晚上地表散失热量,冷却大气,在一天中出现冷暖交替,由于经过了地表这个中介,热量传导有个滞后,正午光照最强,一般下午气温最高。放到一年四季当中的变化,夏至我们国家接收的太阳照射最多,但要在稍后的小暑大暑体现为最热,冬至接收的太阳照射最少,在稍后的小寒大寒,或者说三九四九体现为最冷。由于每年冷空气活动并不一样,每年最冷时段可能在三九四九前后有浮动,但平均下来,还是三九四九最冷。

最冷的“九”很吓人 能让海南都结冰

那最冷的“九”到底有多冷呢?数据帝统计了65年所有的数九数据,发现最冷的是1954/55冬季的二九,平均气温-11.5℃;其次为当年的三九,平均气温-9.6℃;而排名第三的是2007/08冬季的五九,平均气温-9℃。2008年的雨雪冰冻天气相信小伙伴们都有所体会,然而这在历史上才排第三,想想最冷的1954/55冬季就挺吓人。

到底有多吓人,数据帝特别找来《中国气象灾害大典》,里面是这样描述的——

“1954年12月下旬到1955年1月中旬初,南方广大地区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持续低温严寒天气。1月上旬淮河流域最低气温降到-18℃~-21℃,长江中下游江、湖地区降到-10~-15℃,江南到华南北部降到-5~-8℃,两广大部地区降到0~-3℃,海南岛的定安也降到-3℃。安徽、湖北、江苏、湖南、江西等省连续10~15天出现大雪和冻雨,积雪一般30~70厘米,最深达1米(传送门:带你回顾那场寒潮到底有多恐怖)。除长江干流外的江河湖泊均被封冻,一般结冰16~35厘米,局部冰厚1米多。淮河干支流均结冰。”

连四季如夏的海南都能降到零下,数据帝默默地打了个冷战……

最冷的“九”很吓人 能让海南都结冰
1954年湖南冰冻,出现了电线被冰凌坠折的情况。(图片来源网络)

结语

看了上面的数据分析,是不是觉得古人的智慧令人赞叹?三九四九冰上走、三九四九冻死猪狗等谚语都可以得到验证。不过,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不同年份气候会出现差异,所以时刻关注临近预报才是王道哦。眼看8日就将进入三九,气温是否会像老祖宗留下的规律一样出现下降呢?数据帝可以透露一下,“三九”第一天,有一股较强冷空气会给中东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东北那疙瘩甚至会降温12~14℃以上,之前我国大部偏暖的局面要发生转变啦,小伙伴们做好御寒终极准备吧。

审核:信欣 刘文静编辑:黄涛 美工: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