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30 第62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孙倩倩
软萌女汉纸,逗比演绎文艺,宁可放弃美食不可一日无小说

台风跑到大东北变性 后果很严重

这两天,东北人民要注意了,一个叫“狮子山”的台风来了……

【详情】

“狮子山”呼风唤雨的本事有多大?

先不说强度,光看路径,这走位,绝对是一位大神。30日晚登陆日本后,它将强力转向,直扑我国大东北。

2_700.jpg

从云图上看,这个家伙颜值不低,虽然已经不是最貌美的阶段,但也至少说明他不是个普通的角色。巅峰时期的台风“狮子山”,曾经达到过超强台风的级别,台风中的最高级。

3-700.jpg
8月30日上午台风“狮子山”的风场图

3-700.jpg
巅峰时期的台风“狮子山”

那狮子山,到底是个花架子,还是有真本事?先看看它的前辈们的表现吧。

最近两次8月影响东北的台风有多可怕?

东北炖大鹅——2015年第15号台风“天鹅”。“天鹅”当年的路径,走了一个大大的2字,真的就像一只天鹅。它登陆日本之后,进入日本海,在高纬度地区发生西折转向,8月27日进入东北。巅峰时期也达到超强台风级别。剧情走到这里,和台风“狮子山”有不少的相似之处。

3-700.jpg
台风“天鹅”的路径

进入东北后,台风“天鹅”使得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北部出现大到暴雨;黑龙江东部出现7-8级阵风,局地9-10级。更神奇的是,长白山天池主峰飘起雪花,这是该地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8月飘雪。

无敌破坏王——2012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2012年台风“布拉万”的路径和“狮子山”、“天鹅”都不同,但是“布拉万”对东北的影响,当时可谓破坏之王,纵观多年历史罕见。

3-700.jpg
台风“布拉万”的路径

“布拉万”路径比较稳定,前期以西北移动为主,进入东海北部海域后,以偏北方向移动为主;登陆朝鲜后,8月29日进入我国吉林、黑龙江。在其北上的途中与冷空气结合(此处划重点,下面会情景再现),导致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中东部、山东半岛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量普遍有100-150毫米。哈尔滨还遭遇了历史单日最强降雨,2012年8月29日降雨146.6毫米。

16_副本.jpg

这次狮子山会像谁?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这次台风“狮子山”,它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东北侧的歪脖子高压和它一起会向我国东北输送大量的暖湿空气,西边的温带气旋和冷涡,将东北亚的冷空气源源不断引下来,冷暖空气在东北大混战,制造风雨天气,所以它带来的风雨影响肯定比去年的“天鹅”厉害,甚至不亚于2012年的破坏王“布拉万”。

3-700.jpg

这样“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不禁让数据帝想起2012年10月下旬袭击美国的飓风“桑迪”。

由于当时北大西洋北部也有歪脖子高压横杠出来,阻挡了“桑迪”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所以同样出现了高纬度向西北转向的蝎子摆尾之势。

数据帝:台风跑到大东北变性 后果很严重

“桑迪”在加勒比海生成之后,先后登陆了牙买加和古巴后继续北上,途中冷空气从底层入侵飓风中心,使其逐步变性为温带气旋,之后快速登陆美国新泽西州。

2012年10月30日,美国经历黑暗的一天,“桑迪”横扫美国东部,造成多人死亡,数百万人断电。重灾区纽约更呈现一幅“末日景象”:风暴卷起4米多高的海浪涌向曼哈顿,洪水淹没多条地铁隧道,金融中心华尔街陷入一片漆黑,大火烧毁数十栋房屋。

飓风“桑迪”是美国有气象纪录以来登陆点最北的一个飓风,也是造成损失最严重的飓风之一。而它致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与冷空气结合之后,体积变得庞大,影响范围广泛。美国有人将“桑迪”称为怪兽气旋。

数据帝:台风跑到大东北变性 后果很严重
飓风“桑迪”旧照

而未来,这恰恰是狮子山要经历的。

下图是预报的未来“狮子山”的样子,白色的为云。可见它和冷空气结合变性以后,整体低压环流明显变大,有一个巨型大饼盖在了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到东北上空。

18-700.jpg

等等,台风变性是什么鬼?

台风变性不是做手术 而是燃烧小宇宙

台风本身是一大坨暖湿空气,有组织地不停围绕着中心旋转。台风的中心是个暖心(呦,还是暖男),也就是比周围的温度要高,这在台风的中高层更加明显。

但如果这个时候低空有冷空气入侵进来的话,中低层的暖心结构会首先遭到破坏,导致其逐步变性。这时的它再也不是一个“暖男纯爷们”,而是变成了一个半冷半暖的“阴阳人”。此刻正值冷空气的入侵初期,台风的能量会得到最大规模的释放(有些失控的感觉,就像小宇宙爆发),导致风雨最强。即便是热带风暴的强度遇上冷空气,有时制造的风雨不亚于超强台风。

而接下来冷空气继续侵入,冷空气所占的比重会逐渐加大,冷暖的缠斗当中,冷空气优势越来越明显,这个时候,台风原先的暖湿空气基本都被转化为降水。没错,台风会感觉整个身体被掏空了,最终会变成冷心结构,“纯爷们”也就彻底变性啦,成为一个温带气旋。此时暖湿空气消耗殆尽,风雨天气也会有明显的减弱。

数据帝:台风跑到大东北变性 后果很严重

随着冷空气继续涌入低压中心,最终低压被填塞,如同填坑,气旋在中低层就不见了,好比一个人被截肢,就剩下上半身。这时候温带气旋就会退化为高空冷涡,冷涡就是曾经给北京带来“冷涡蓝”的冷涡,9月初还会这样。

因此,台风在变性过程中,半热带气旋半温带气旋的时候,往往是最具有破坏力的。2012年“布拉万”是这样,今年的“狮子山”也类似。目前来看,31日前后正是“狮子山”变性的关键阶段,风雨影响很可能致灾。

东北小伙伴该做些什么?

16_副本.jpg

30-31日是这次台风影响最强时段。东北的小伙伴们,能宅家就尽量宅家吧。

清理外挂窗台上的花盆。自家的窗台上的花盆啊,悬挂物啊,抓紧拿回屋里,以免被风吹走,砸到花花草草就不好了,砸到小朋友、大朋友就更不好了。

远离危险地带。比如大型广告牌、树木、危旧房屋。还有就是低洼容易积水的地方,特别是山区的低洼地带以及河沟、河床,以防遇到山洪、泥石流。

警惕农作物倒伏。这次风雨可能导致玉米、水稻等作物出现倒伏。数据帝也没有种过地,真不知道咋办。希望这次的灾害能小些。(文/孙倩倩 信欣)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审核:信欣 陈曦编辑:刘文静 美工: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