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2 第60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孙倩倩
软萌女汉纸,逗比演绎文艺,宁可放弃美食不可一日无小说

夜间火炉排行榜告诉你哪里才是真的热

大暑到了,我国大部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目前,南方小伙伴正体验着今年来最厉害的一次高温天气,一年好几度的“火炉”PK赛也跟着火热起来。到底谁才是真·火炉?数据帝·萌带你看终极火炉排行榜。

【详情】

看白天 福州重庆西安都可当选“火炉”

其实勤劳的中国人民早在民国时期就提出了“四大火炉”的口号,重庆、武汉、南昌、南京当选,但当时的火炉主要反映大家的直观感受,没什么明确标准。直到21世纪之后,开始考虑以炎热指数、高温日数、连续高温日数、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等作为评选火炉的标准。

1-700.jpg

单从高温天数来看,福州、重庆、杭州、海口排在前面,是高温最多的4个“火炉”。而从极端高温来看,重庆以43℃领先全国,堪称国标版“火炉”,其中西安则是当之无愧的成为北方“火炉”

当然了,这仅仅是针对于白天来说的。如果只是白天酷热,夜间恢复清凉,那还算不上彻底的“火炉”,北方大部就是如此。

白加黑 武汉登上夜间火炉排行榜榜首

如果白天受着酷热,晚上继续蒸笼,根本不给人喘息的机会,那才叫热得彻底,南方很多地区就是如此。每年7、8月份时,南方的最低气温常常能到28-30℃,此时常体会夜夜湿身不能眠的哀伤。

7.jpg

在南方高湿的环境下,体感温度会直线上升。举例来说,夜间相对湿度一般能达到60%左右,而在这个湿度下,28℃的气温实际上接近30℃的体感,而当气温达到30℃的时候,体感温度可达33℃左右。

1-700.jpg

数据帝·萌统计了各大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从超过28℃的平均日数来看,武汉、南昌、长沙、上海、合肥、重庆、杭州、广州、南京、济南排在了前十位。

1-700.jpg

其中武汉以13.8天/年登顶首位,而且,武汉最低气温超过30℃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平均每年会出现2天。尽管武汉白天的高温不算突出,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夜间火炉王

从最低气温的最大值来看,重庆出现过32.8℃的极端情况,成为夜间火炉里爆发力最强的城市

济南则是唯一一个跻身前十的北方省会级城市,算得上北方的夜间火炉王,济南白天的酷热程度不如西安,但是夜间却更热。

为什么夜间火炉偏向长江中下游?

有没有发现,十大夜间火炉里面有7个都属于长江中下游地区。为什么夜间火炉偏向长江中下游?

这与当地特殊的下垫面密切相关。长江中下游江河纵横,湖沼广泛分布,有着我国著名的水田区,水源充足,蒸发旺盛,又因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下沉夏季增温,抑制上下层的水热交换,近地面保持了高温高湿的环境,使人产生闷热的感觉。

1-700.jpg

而处在北方的济南,别称“泉城”,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泉水众多,同样容易造成夜间高温高湿的环境。

一年最热时 哪里才是名副其实的火炉?

对于我国绝大多数的地方来说,7、8月份往往才是一年当中最热的两个月。单从这个时段来看,哪里才是名副其实的火炉?

1-700.jpg

进入7、8月份之后,长江中下游一带的炎热迅速升级,逐渐超越华南,而在6月下旬还名列前茅的海口开始走下坡路,高温逐渐减少。重庆、福州、杭州、长沙酷热天数遥遥领先,可以算的上是名副其实的火炉。从连续高温的最长日数来看,长沙竟能在2个月里有47天连续高温,是个耐力型“火炉”

4.jpg

从最低气温的统计来看,在7、8月份,武汉、南昌平均每年都会有10天甚至更长体验到28℃以上的最低气温,都是夜间“火炉”的典型代表。

今年来最厉害的高温正在进行 或波及7亿人

未来三天,导致高温天气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一天比一天“胖”,控制的地盘也是越来越广。淮河以南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影响范围西至四川盆地,东到黄海之滨,南至岭南。22日到24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高温范围可能覆盖1/6以上国土,23日约有180万平方公里,预估约7亿人会受影响

这次高温估计会维持10天以上,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和重庆的最高气温将不止一天达到37℃,福州和重庆可能出现连续几天最高温达到38℃以上,当然它们也都是“火炉”城市里的老司机了。而上海、南京、南昌的最低气温会在28℃以上,甚至能到30℃,今年初尝夜间火炉的滋味。总之,这轮高温持续时间长,范围广,湿度大,不仅白天热,晚上也不好受,应该是今年来最厉害的一次。

7-700.jpg

从常年看,这是最热的时候;从眼下看,这也是今年以来最热的时候,日子不好过。数据帝·萌觉得,是时候拿出你们的降温神器了。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审核:信欣 陈曦编辑:刘文静 美工: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