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4 第56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阮桓辉
90后小鲜肉,爱运动爱萌宠爱漫画,喜欢自嗨,偶尔讲很冷的笑话

台风来得晚 都怪厄尔尼诺咯?

一场足球比赛,半场没有踢进一个球,没啥大惊小怪的;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半年没有生成一个台风,也没啥大不了的——才怪,这可是大事!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姗姗来迟,如果要为此找个背“黑锅”的,让厄尔尼诺来背咯?

【详情】

今年首个台风严重迟到了

今年严重迟到的第1号台风“尼伯特”生成了,总算没成为最后一名,而是成了历史上第二晚生成的初台风。事实上,有气象记录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区上,除了今年以外,就只有1973年和1998年的上半年没有台风生成,并且这几个年份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是(较)强厄尔尼诺结束年。而最晚初台的其余两个年份(1983年和1995年),也都是厄尔尼诺年的结束年或者次年。

0703微信

所以,台风来得晚的“黑锅”,要让厄尔尼诺来背咯?

今年首个台风严重迟到了

作为地球上最大的大洋,由厄尔尼诺造成的太平洋海水温度异常可不是小事儿。正常年份,相对更暖的西太平洋海水蒸发旺盛,上升气流强,对流活动明显,会有利于台风生成;而在厄尔尼诺年或者结束年,西太平洋对流活动会明显减弱,会对台风的生成不利。

想看厄尔尼诺是个啥的传送门>>

因此,理论上讲,厄尔尼诺不利于西北太平洋台风的生成。不过,为了让厄尔尼诺背锅背得心服口服,数据帝将用1971-2010年间的11个厄尔尼诺年来验证一下实际是不是这么回事。

首个台风生成时间都会偏晚?

常年来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首个台风生成于3月19日前后。1971-2010年的11个厄尔尼诺结束年中,第1号台风的生成时间明显偏晚的有4个:1973年、1983年、1995年和1998年,其中1983年和1998年都是超强厄尔尼诺结束年,与今年情况相似。

初步认定,超强厄尔尼诺结束年,首个台风生成时间明显偏晚可能性非常大。

而剩下的7年里,3个年份(1977年、2007年、2010年)正常略偏晚,其余的4个年份(1988年、1992年、2003年和2005年)则是明显偏早(1月就有台风生成)。

哦,这样啊,这么说厄尔尼诺是冤枉的咯?

亲,我们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蒙蔽啊!在这7个年份里,有3个年份在告别首个(或第二个)台风后,都有长达3个月以上的“空窗期”。这漫长的“空窗期”作为铁证,怎么能说厄尔尼诺是无辜的呢?

7002.jpg

结论:超强厄尔尼诺结束年,首个台风生成明显偏晚;其他厄尔尼诺结束年,没有偏晚的特点,有的甚至早在1月就生成,但出现台风“空窗期”的可能性大!

初台登陆时间也偏晚?

常年我国初台登陆时间(即第一个登陆台风的登陆时间)一般是在6月27日前后,我们以这前后一周作为正常时间区间(也就是6月20日~7月4日)。结果如下:

初台登陆时间也偏晚?

登陆时间偏早的年份仅有1988年,其余年份均偏晚,而偏晚的年份中有6年更是偏晚半个月以上,最晚的是1995年,当年7月31日才迎来初台登陆。

结论:初台登陆时间偏晚的可能性更大。

台风数量也少了?

一般来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上半年平均会有4.1个台风生成。而在1971-2010年间的11个厄尔尼诺结束年中,上半年台风生成数有1年超标,3年达标,剩下的7年均偏少,其中1973年和1998年为0个。由此看,厄尔尼诺结束年,台风生成进度也会滞后,通俗讲就是起跑速度慢了不少,输在了起跑线上。而上半年颗粒无收的今年也是如此。

0703微信

输在了起跑线上,后程发力的也不是没有,像上半年无台风的1973年,同样输在了起跑线上,但下半年奋发追赶,共有24个台风编号,追赶之势迅猛,吓坏了其他围观年份,但由于前程落后太多,最终也没能赶上。

所以,在台风生成数量这件事上,大多数厄尔尼诺结束年还是全程落后的。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常年全年一般会有25.5个台风生成。在1971-2010年间的11个厄尔尼诺结束年中,台风生成数偏多的年份(≥27个)有2年,正常年份(25-26个)为1个,剩下的8年均偏少(≤24个),其中1998年和2010年严重偏少,均只有14个台风生成,是1951年来台风数量并列最少的年份。

另外,从登陆我国的台风总数上看,4年偏多、4年偏少,3年正常,没有明显的倾向性。

结论:无论上半年还是全年,台风生成数都偏少,但登陆总数没有明显倾向性。

台风强度偏弱了?

厄尔尼诺会让台风来得晚、来得少了,那么强度呢?

数据帝还是对1971-2010年间的11个厄尔尼诺结束年进行了统计,结果如下表:

0703微信

从图可见,还是偏弱的概率大些。

*注:常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区生成台风的平均巅峰强度为37.4m/s。

从超强台风数量上看,偏少(<4个)的年份有5年,如1998年仅有一个台风达到过超强台风级别;偏多(>4个)的年份有3年;正常的年份有3年。这么看,在厄尔尼诺结束年,超强台风数量偏少的概率大一些。

*注:1971-2010年的11个厄尔尼诺结束年的超强台风平均个数为4个。

从登陆我国的台风强度上看,5年偏强,3年偏弱,3年正常,偏强概率略胜一筹。

结论:台风强度整体接近常年或者偏弱的概率更大一些,偏强的可能性较小。

浓缩精华的结语

现在,我们把全文总结一下,就可以发现厄尔尼诺结束年的台风有以下特点:

●生成时间偏晚或有超长“空窗期”;

●上半年台风数量偏少概率大;

●全年台风总数偏少概率大;

●台风强度接近常年或者偏弱;

●我国初台偏晚概率大。

目前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总算是成型了,它也成为了1951年来第二晚生成的1号台风。台风“尼伯特”未来是否登陆我国还存在变数,但今年我国初台偏晚也已成定局。

聪明如你肯定发现,数据帝一直在讲“概率”。借用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的话来解释,就是:“厄尔尼诺对台风活动的影响并不是单一的,其中所涉及的海洋和大气的相互作用以及对天气气候影响的物理机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所以,厄尔尼诺结束年都是暗流涌动的、复杂的、极端天气出现概率大增的。

不论如何,台风“尼伯特”打开了今年台风季的序幕,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台风进入我们的视线,在度过了平静的半年之后,沿海的朋友们更加不能放松警惕!(文/阮桓辉 韩旭)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审核:信欣 陈曦编辑:朱茜 美工: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