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24 第55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韩旭
90后气象分析师,时尚boy,身在气象局,心系娱乐圈

历史上龙卷风给江苏带来过哪些灾痛?

6月23日下午,江苏盐城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气象部门初步判断有龙卷风发生。数据显示,江苏为我国年平均龙卷数量最多省份。数据帝扒了1951年以来江苏发生过的部分龙卷风,看看江苏都经历了哪些龙卷风之殇。

【详情】

江苏发生过多少次龙卷风灾害?

经气象资料分析和专家初步会商:6月23日下午14时至15时,江苏盐城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风暴雨冰雹雷电等极端天气,初步判断有龙卷风发生。

数据显示,江苏为我国年平均龙卷数量最多的省份。数据帝扒了1951年以来到2000年江苏省部分龙卷风灾害统计,看看过去几十年江苏承受了多少龙卷风带来的灾痛。

0622微博微信

1959年4月4日,江苏省涟水、淮安、淮阴等市的部分地区遭受龙卷风袭击并伴有大雨和冰雹,损坏房屋1.63万间,其中倒塌144间,砸死22人,砸伤50人。4月8日晚9时,涟水县红窑乡的黄弯潘码,大东乡的时码等地遭龙卷风灾害,大小树木一拔而光或拦腰折断,房屋刮倒或揭飞上盖,禾苗无一直立,损坏房屋7600余间,砸死21人,伤37人。

1966年3月2日夜12时以后,江苏盐城全区出现雷雨,盐城、大丰、射阳三县部分地区遭遇龙卷风袭击。盐城电厂钢筋混凝土厂房卷去一角,成为废墟,同时将路边钢筋水泥浇筑电杆扭断,连同安装在两电杆之间数吨重的变压器从河西吹到河东,卷离原址150米。全区受灾共822个公社,倒房砸死87人,损坏房屋40.25万间,其中全倒80976间,严重损坏31049间。损坏船只56只,失踪32只。6月3日00-01时,盐城、射阳、大丰3县共18个公社遭龙卷风袭击,受伤2000多人,死亡80多人,房屋倒塌几千间。

1971年6月25日晚,江苏省泗阳、清江、淮阴、洪泽、盱眙、滨海、阜宁等县(市)分别遭受大风或龙卷风袭击,最大风力达到11级。初步统计,风灾造成24人死亡,180人受伤,倒损房屋3.5万多间,玉米倒伏4.67万公顷,损失粮食100万千克。

1972年7月2日傍晚,江苏省靖江县局部和大丰县的刘庄、大隆、新团、大道、五星等乡镇遭受强龙卷风袭击,龙卷风中心极大风速40米/秒,据大丰县刘庄等5个乡镇不完全统计,倒塌房屋2954间,损坏13544间,伤几百人,死亡20人。

1983年7月1日16时40分左右,江苏省淮安、如皋、如东3县(市)遭受龙卷风袭击,风力达12级以上,持续时间3~5分钟,狂风所经之处,村镇建筑物顿被摧毁,新盖瓦屋顷刻倒塌,合抱大树连根拔起,河中水泥船刮进稻田,固定的脱粒机抛掷100米外,水泥电杆折为数段,摧毁房屋近3万间,损坏房屋3.1万多间,因房屋倒塌、触电、雷击致死的有31人,受伤1757人。

1984年8月31日凌晨1时至2时20分,江苏盐城市郊的龙岗镇和建湖县的庆丰、冈西镇共16村遭受龙卷风袭击,风力12级以上。9人死亡,715人受伤,3500间房屋被毁,660公顷棉花、水稻受灾。

1989年7月14日12时至16时30分和15日16时左右,江苏省金湖、启东、如东、灌南、兴化等5个县(市)有30多个乡镇遭受龙卷风肆虐,风力达到12级左右,其中兴化、启东2个县(市)23个乡镇降雹。农作物受灾面积2万公顷,倒塌房屋5000间,损坏1.3万间,死亡17人,伤453人。

1989年9月16日凌晨至下午,一场罕见的龙卷风伴随着倾盆暴雨横扫了江苏启东、海门、南通、如东、如皋、海安、泰县、东台、大丰等9个县(市)。据反映,南通、盐城、扬州等地有53万公顷农田积水在40厘米以上,棉花倒伏10万公顷,倒塌房屋2.2万间,损坏房屋2.5万间,刮断万伏以上的电力线杆50度根,沉船11只,死亡30多人,伤1900多人。

1993年6月28日,江苏省南通市局部地区遭受龙卷风袭击,大片民房在瞬间倒塌,一些工厂几乎被夷为平地。据初步统计,通州市和如东县共死亡8人,伤567人,房屋倒塌5783间,另有7169户住房严重受损,大片棉花、玉米严重倒伏,畜禽伤亡不计其数。

1995年8月22日下午,江苏淮安、盐城、东台、射阳、滨海、大丰、建湖等7个县(市、区)遭受龙卷风和暴雨袭击,最大风力达12级。农作物受灾面积3.47万公顷,倒塌民房1654间,损坏房屋3323间,死亡20人,伤120多人,死亡家禽1.9万只,倒断电线杆、电话线杆等1900多根、树木1.2万棵。

1996年7月15日,江苏省大丰、泰兴、邗江、姜堰、东台、丹徒6个县遭受龙卷风袭击,造成8000多间住房倒塌,砸死29人,砸伤687人,刮倒电杆1600度根、树木1万多棵,死亡禽畜24万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4.6亿元。

2000年7月13日下午,江苏省高邮、兴化、宝应、海安、东台等县(市)遭受强龙卷风袭击,最大风力达12级。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40个乡镇受灾,死亡34人,伤2000余人,倒塌房屋1.25万间,损伤房屋1.56万间,农作物受灾4万公顷,倒断树木数万棵,损失家畜家禽45.4万只,直接经济损失达3亿多元,灾情之重为江苏省1949年以来所罕见。

为什么江苏龙卷风多发?

我国春季和夏季为龙卷风多发季节。4-8月龙卷风个数占全年的91.7%,其中4月、7月龙卷风分别占全年的18.5%和29.5%。又以午后到傍晚最为多见。

22.jpg

为什么江苏龙卷风多发?

不同地区出现龙卷风月份略有差异。华南多发月份为4-5月;长江中下游地区4月和7月多发;华北地区6-7月多发;东北地区多发时段为6-8月;西南地区主要发生在7-8月;西北地区7月多发龙卷风。

长江中下游是我国龙卷风的多发地区。

为什么江苏龙卷风多发?

每年初夏,是江苏省龙卷风冰雹天气多发期。就分布来看,苏州、南通等地发生频率较高,其次是盐城、淮安、徐州等地。

江苏为什么多发龙卷风?

龙卷风是强对流天气的一种,而要出现强对流天气,一个条件是要大气存在大量不稳定能量,一个要有触发条件来“引爆”强对流。相当于手枪里面先装满子弹,或炸药包里塞满火药(即能量条件),然后又有人抠动扳机,或者点燃炸药包引信(即触发条件)。常见形势就是低空有强暖湿气流,上空有干冷空气。

而江苏地势比较平坦、江河湖泊水网交织,又处于南北方交界带。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在这里正面相遇,所以就容易有强对流天气出现。

22日江苏的天气条件就是如此,一方面暖湿沿着副高边缘北上,冷空气从东北冷涡里面南下,另一方面,地面附近,阜宁一带有个辐合线和小涡旋,使得气流汇集,最终引爆了火药桶。

历史上还有更惊人的龙卷风

在我国,龙卷风出现的频次要远低于美国,再加上龙卷风影响时间短,尺度小,局地性很强,许多人活了几十年可能都没有见过一次。

但以下这些或者强度很强、或者曾带走了百余人生命的龙卷风,即使已经过去几十年,但它们在亲历者的记忆里绝不只是一个个统计数据而已。

●1951-2000年死亡人数超过100人的三次龙卷风袭击事件

历史上还有更惊人的龙卷风

1977年4月16日下午,湖北安陆、云梦、孝感、黄陂、黄冈等县遭到龙卷风袭击,风力在12级以上,龙卷风所经之处毁灭村庄,摧毁水泥建筑,拔起大树,卷起数百乃至数千千克重的物体。黄冈县总路咀高中的礼堂在演电影时被风吹倒,砸伤观众400余人,当场死亡48人,抢救无效而死38人。

黄陂县罗汉公社新民大队一台20匹马力的拖拉机连同装满沙的拖车被吹翻打滚,公社拖拉机站有一个2500千克中的油箱被风卷起吹到200米以上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云梦、黄陂、黄冈3县共118人死亡,1100多人受伤,倒塌房屋2620多间,损坏房屋6500多间。黄冈县小麦、油菜、豌豆等夏收作物受灾8200多公顷。

1969年8月28日至29日,天津市两次遭受龙卷风袭击。28日下午15时35分左右,龙卷风在红桥区出现,最后在南开区消失,赵家场渡口6条船被打翻沉没,第二中心医院35米高的铁烟囱被吹倒,将临近建筑物摧毁。

29日的龙卷风于19时30分左右出现在河北霸县,该县褚河县乡1400间房屋倒塌,其中有1106间全部夷为平地,98人死亡,763人受伤,25%的大田作物受灾。20时左右龙卷风移入天津市,直径60厘米的大树被连根拔起,载有20余人的25路公共汽车被刮倒,财经学校大礼堂整个被吹毁,南开区黄河道以西的6个工厂成为一片废墟。据统计,受两次龙卷风袭击,天津共造成52人死亡,256人重伤,593人轻伤,倒塌房屋1271间,倒塌厂房10万平方米,郊区农作物受灾面积1.6万余公顷。

1969年8月25日,辽宁东沟、凤城发生历史上罕见的陆龙卷风,最大风速超过40m/s,最大冰雹如鸡蛋大。两县交界10余个公社毁房千余间,死百余人。红心学校石磨被掀翻,乒乓球台被卷入空中。23间房全部盖揭墙塌,一学生被卷到空中摔到300米以外的山沟里。东沟县洋河以西受灾农田6600多公顷,倒房570间,死49人;北镇县受灾农田2.33万公顷。

●1951-2000年破坏力巨大的两次龙卷风事件

历史上还有更惊人的龙卷风

1956年9月24日,3个龙卷风袭击上海,造成全市68人死亡,842人受伤,近千间房屋倒塌,损失财产数百万元。其中最强的一个龙卷风袭击了南汇、川沙等县局部地区及市区东缘,建工局工地一部60吨重的大吊车北刮倒;浦东一座自重10吨,内有5人作业的半埋式空储油罐被卷起腾空约15米,抛至120米远处,2人重伤;上海机器制造学校四层教学大楼被削去半幢,健身房、宿舍房顶均被掀起,全校死亡37人,伤150人。

1983年4月27日,一股巨大龙卷风袭击了湖南湘阴、汨罗及平江县,龙卷中心风力达50m/s,湘阴县铁窑、樟树、安静、金龙、五华等乡1.4万余间房屋遭到破坏,其中2600余间房屋全部倒塌,折断通讯线干1000余根,毁坏树木30余万株,死亡81人,伤970人,经济损失898万元。(文/韩旭 信欣 数据/文中所有灾情数据均统计自《中国气象灾害大典》)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审核:信欣 陈曦编辑:朱茜 美工: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