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19 第52期】 往期回顾

本期作者:韩旭
90后气象分析师,时尚boy,身在气象局,心系娱乐圈

同样荒野求生 小李为啥比森林boy惨
这两天被称为萌版荒野猎人的《奇幻森林》火爆上映,作为超级电影迷,数据帝看完之后十分感慨,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同样是遇到一头熊的故事,森林王子的命运比小李子好太多了。抛开童话与现实的差异,光从天气设定来看,小李子注定要比森林王子虐。 【详情】

一个大写加粗的冷

小李子奋斗22年,强迫症、同性恋、精神病试个遍,终于捧上小金人的那个夜晚,数据帝的内心激动而失落——从今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可以调戏小李子的理由了。

图1.gif
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当他慷慨激昂说出“我们都感受到了,2015年是历史上有记载以来最热的一年。我们的摄制组需要到地球最南端才找到雪。气候变暖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正在发生,是所有物种面临的最紧迫威胁,我们需要共同努力,且不容拖延……为了那些因此而变得穷困的数以亿计的人们,为了我们孩子的孩子……”数据帝就决定了,一定要去电影院支持《荒野猎人》,然后写点什么。

看完之后,除了对小李子满满的心疼之外,就是感受到了一个大写加粗的冷。数据帝和你一样好奇,现实真的会辣么冷吗?

嗯,是的,地点就注定了冷。故事发生在1823年的美国西部,小李子所在的猎人队在密苏里河上游采集河狸皮。电影里的大部分剧情都发生在美国现在的南达科他州一带,属于当年的“边境地带”。

图1.gif
红色区域为《荒野猎人》故事主要发生地

地处中西部草原和落基山脉之间过渡地带的南达科他州,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差极大,全年平均气温在7℃左右。以一年中最冷的1月为例,平均气温-17℃,平均最高气温-4℃,历史极端最低温为-37℃,平均每年只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时间里,是处于无霜期。

对于美国而言,冷空气正常有两种路径来袭。一种是低值系统自美国西北部东移南下,经过落基山脉,发展为温带气旋,再东移北抬;另一种是极涡渗透南下的冷空气,或者极涡南下从加拿大中部影响到美国中部平原,往往风雪降温齐上阵。这两种情况下,南达科他州,也就是小李子电影中出没的那一带一般都会遭殃。

图6_700.jpg

数据帝扒出来美国NOAA(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统计的常年冬季风暴影响美国的频次分布图,不难发现,除了五大湖地区外,美国中部平原中北部是受影响很明显的区域。

图1.gif

从常年年降雪量也可以看到,除了山区、五大湖周边地带,美国中部平原的中北部年降雪量普遍在600毫米以上,局地降雪量接近1200毫米。(五大湖地区往往有“大湖效应”,在向风的湖岸形成降水,多以雪的形式出现)

图1.gif
美国常年年降雪量分布图

用小李子的那句话讲,“气候变暖是真实存在的而且正在发生”,1823年距现在已经接近200年了,那个时候的地球更冷一些

图1.gif

所以,电影中小李子遭遇这样“说下就下、动不动还整场雪崩”的暴风雪,还是很正常的。

辣么冷为什么还脱衣服?

看过电影的应该都记得,小李子在暴风雪中脱光衣服钻进刚摔死的马肚子的场景。一个赤果果的问题——辣么冷为什么还脱衣服?请想回答“小李子卖肉撒娇打滚求奥斯卡”的同学给我出去……

实际上,在沙漠里也有人把死掉的骆驼这样挖空,用它来抵御沙尘暴和夜里的寒冷,比如“贝爷”。

这样的马腹形成了一个小的近乎密闭的空间,与外界隔绝了温度,形成了温差,能起到保暖作用。在小李醒来的第二天,手撑开马腹的时候,里面依然还冒着热气。马的体温,比人体高一度,一般来说在38℃左右。马刚刚坠崖死亡,它的身体其实是热的。他把马的肚子掏空,马身体内部的温度是很高的。整个人躲在里面,有点像爱斯基摩人住的冰窟,完全隔绝了外部的空气流动。他在马的身体当中,不断的通过自身的热量和马的热量相互作用,然后保存最大的温度,使自己活下来。

进马肚子除了暂时的取暖,更重要的是避开暴风雪。按照美国NOAA的风寒指数,零下几十度的气温加上呼啸的暴风雪,裸露的皮肤5分钟就会冻伤。要是小李子在外面,必死无疑。

图1.gif

至于,为什么脱衣服?冬天被窝里睡觉脱掉衣服比穿着衣服更暖和吧,你穿着同样多的衣服从一个暖的地方到一个冷的地方,那个温差会让想狗带的。反之,赤裸身体钻进马肚子取暖,出来再穿上衣服,相对来说感受到的温差会小一些。

现在,你看大叔脱衣服不再带着怪怪的眼神了吧。

最后对小李子表达一下粉丝的心声

图12.gif

在大平原上,狂野的西风越过万年不变的落基山,哀嚎着游走于这片荒野。小李砸,奖你已经拿到了,还是回去做你的翩翩美少年吧,好么?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审核:信欣 陈曦编辑:刘文静 美工:任成英技术:李强
马上关注数据帝微信公众号,与数据帝零距离交流!更有超多活动、超多奖品等你来拿!
扫描二维码关注数据帝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