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气象保障专题

钓鱼岛文献存世罕见

【字体:   2012-09-12 14:57: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jpg
五册《钱梅溪手稿》整体图

钱泳手稿可能是现存古代名人亲笔记载钓鱼岛(台)文献的唯一传世墨宝

彭令所发现的清代书法家钱泳手抄《(〈浮生六记〉卷五)册封琉球国记略》,是否一定出自沈复《海国记》,学术界目前尚有争议。对学术界重大问题的质疑是正常的,但该文献所证实的钓鱼岛归属中国内海的历史事实不容抹杀。

事实上,记录钓鱼岛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文献不少。

明代永乐元年(公元1402年)的《顺风相送》航海图抄本,是今存最早记载钓鱼岛的文献典籍,原本藏于英国牛津大学鲍德里氏图书馆,但著者姓名不详,何人所抄无从查实。

1534年中国明代琉球册封使陈侃上呈的《使琉球录》,对中琉疆界有明确记载。书中不仅记载了古米山(现今久米岛)是古代琉球王国的西部疆土,还描述了琉球人见古米山而“歌舞于舟”的归家之喜,这表明当时琉球人认为只有过了钓鱼岛,到达久米岛后才算回到家,而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等根本不属于琉球。

令人略感遗憾的是,古代名人所抄、抄录时间明确的记载钓鱼岛的存世文献及抄本已不多见了。

彭令曾在文章中引用一些网友的考证经历说,“托书友查内地与台湾公藏书目,古籍旧本中,知姓知名的人,亲手留下的墨迹,记有钓鱼台的,暂只查得有清代徐时栋烟屿楼抄本《使琉球录》。但据考证,是否为徐时栋本人手迹尚不能确定。另外,清代乾隆(一说康熙)年间绘本《封舟出洋顺风针路图》标有钓鱼台,早于钱泳抄本,可惜不知道出自何人之手。

古代文献中记载钓鱼台(岛)的还有:后明皇族朱氏抄本《使琉球录》,收入《国朝典故》中,经彭令查实,今已不见传本;日本京都大学藏《日本一鉴》抄本,何人何时所抄无从知晓;台湾“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图书馆有五种抄本,据说记录有“钓鱼台”、“钓鱼岛”或“钓鱼屿”等,具体何人手迹无从查实。

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副会长、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原司长鹿守本认为,钱泳手稿很可能是1840年以前确知姓名的古代名人记载(书写或抄录)钓鱼岛(台)文献的唯一传世墨宝,作为佐证钓鱼岛(台)列屿为中国固有领土的重要历史文物之一,有其独特价值。

《三国通览图说》中有关钓鱼岛属于中国的记载

史海撷珠:日本地图证钓鱼岛属中国

2010年9月,吉林藏家赵荣来发现了一张由日本每日新闻社印制的《世界地图》,地图用红色虚线划出了日本周边邻海区域,中国东海和钓鱼岛均划在红线外。地图上印有“讲和纪念”字样。日本人用“讲和”指代“战败”,由此推测,这张图印制在1948年“东京审判”后到1950年之间。

这意味着日本早就知道钓鱼岛属于中国,更早的证明是日本学者林小平编制的《三国通览图说》。1758年,《三国通览图说》出版,书中收录的《琉球国全图》以颜色区分国界。钓鱼岛、黄尾屿和赤尾屿,划入了以粉红色标示的中国属地;琉球属地用橘黄色;日本部分则用淡绿。(傅蔷)

编辑:陈曦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