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第7期】
@weatherman_信欣:人称“信半仙儿”,爱足球,更爱天气预报,喜欢琢磨天气和日常生活、体育、历史、科学的联系。
小暑大暑,who更热?

导语

7月7日12点15分,小暑节气到。“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开始了。鲜嫩多汁的我们,在接受蒸煮、烧烤、煎熬之前,想不想掌握一下火候?到底小暑大暑谁更热?数据帝又贴心开扒啦。【详情】

你猜对了这开头:总体数据支持大暑更热

俗话又说了,“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看名分也猜得到,大暑应该比小暑更热。正所谓热在“三伏”,通常小暑时节后期才会进入三伏,三伏的主力阶段在大暑。那事实数据是否也支持这个说法呢?

作为一个深度纠结的天秤座,数据帝左右平衡反复琢磨,最终选取了31个省会级城市的平均气温、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最低气温、极端最高气温这四个指标进行PK。小暑采用7月7日-7月22日的数据,大暑采用7月23日-8月7日的数据。四大指标PK详情戳这里

从全国的角度看,四个指标,大暑都赢了。在最低气温上优势最明显,全国24个城市大暑的最低气温高于小暑;在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的比较中,也分别有20个城市大暑获胜。

各大城市小暑大暑综合四项PK结果.jpg
大暑和小暑综合四项指标PK结果更多PK详情戳这里

在长江流域,大暑更是占据了绝对统治地位。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南昌、长沙、武汉、重庆,这些城市的四项指标都是大暑完全压制了小暑。Why?通常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正是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在我国长江流域作威作福的时候,副高是制造高温的典型选手,长江流域在它控制下常常遭遇连续高温热浪,所以这一带地区大暑最热,毫无争议。

却没猜中这插曲:有些地方小暑更热

虽然俗话和总体数据都证明了,小暑不及大暑热。但实际上,极端最高气温的PK中,北方地区小暑险胜大暑。(PS:脑洞大开,不知道在王大锤眼里,这种转折是不是可以上《万万没想到》了~)15个北方城市中,有8个城市极端最高气温诞生于小暑期间。相比小暑,大暑通常空气湿度更大,湿度大不利于极端高温出现。所以,小暑之热更具爆发力,大暑之热更擅持久战

极端最高气温PK1.jpg
极端最高气温PK结果PK详情戳这里

在北方城市中,综合四项指标,小暑更热的是:石家庄、哈尔滨、银川、乌鲁木齐。这和太阳辐射有关,乌鲁木齐、银川都是日照很强的地方,太阳辐射增温明显,由于夏至以后太阳直射地球的位置逐渐南落,接收到的太阳辐射能量也就越来越少,所以7月中旬的小暑要比7月下旬的大暑更热一些。(PS:下面的昆明和拉萨也是这个原因哦~)

在南方城市中,昆明、拉萨、福州、广州、海口也是小暑更热。因为福州、广州、海口等华南城市,在大暑期间台风活动更频繁,云雨天气增多,不利于高温出现,所以小暑反而更热。

当然,还有像呼和浩特和南宁这种小暑大暑难分伯仲的情况。总之,大暑小暑名分虽有大小之分,但都是“三高”(高温、高湿、高热)型选手。生活中,万万不能轻视了小暑。

俗话还说了:“热”不起 躲得起

如果这个时候问老中医怎么养生,他大概会语重心长地告诉你:“小暑时节需化湿,勿犯湿,勿大汗,勿犯冷,勿冒暑,宜避暑。”还好,数据帝擅长翻译,出汗勤换衣,天晴晒被褥,多吃瓜果蔬菜,少做剧烈运动,少吹空调电扇,热不起总躲得起,有条件的上山临水避暑去

当然,作为一个普通青年,随随便便上山临水神马的,是做梦。不如get一点现实的避暑技能,像避开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外出。神马?你早就知道啦。别急,你应该还不知道你们家几点最热吧。(数据帝必须时刻猛刷存在感!)

中国不同地区、不同季节,最高气温出现的时间也有差别。盛夏季节,东北、上海这些地理位置偏东的地区,一般13-15点出现最高气温。相对偏西一些的北京、广州,大多14-16点最热。西部地区的城市会更晚,西安、重庆经常16-17点出现最高气温,而更西的吐鲁番、乌鲁木齐,一天中的气温在17-18点前后达到顶峰。

当然,数据帝这么体贴,不会忘记美女们更关注紫外线什么时候最强。晴天时,紫外线最强的时段出现在一天中正午前后,气温达到最高之前。像东北和上海等偏东地区11-12点最强,北京、广州这些城市12-13点最强,西部城市大多13-14点最强。在紫外线最强时段的前后两个小时,如果你一定要外出,那么启动你的“伞、镜、霜”全方位防晒系统吧。

注:本文版权归中国天气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监制:卫晓莉 章芳 审核:余晓芬 编辑:刘文静 美工:任成英 技术:李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