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24节气专题 > 立春

龙年头尾都“立春”

【字体:   2012-02-01 16:39:50   来源: 新华报业网

龙年伊始,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给我们讲述了一些你所不知道的农历龙年。他介绍说,今年的农历龙年为闰年,共有384天,比阳历2012年的366天要多出18天。而且因为农历龙年天数较多,还使得这个农历年出现了“两头春”的历法现象,即一年有两个立春,时间分别是2012年2月4日和2013年2月4日。

王思潮告诉记者,将要到来的农历壬辰龙年里有两个立春日,这在天文学上被称为“两头春”。不过,不管是“两头春”还是“无春年”,都是正常的历法现象,与吉凶祸福无关。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的时间一般都在阳历2月4日前后。立春这天,太阳到达黄经315度。农历壬辰龙年为何会有两个立春日呢?王思潮介绍,这是因为要协调农历年和阳历年之间的时间,每隔两三年就会在农历年中安排一个闰月。农历壬辰龙年恰好被安排了一个闰四月,这使得这个农历年长达384天,包含了两个立春日,即正月十三立春(2012年2月4日)和腊月二十四再次立春(2013年2月4日)。

编辑:李菁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