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24节气专题 > 立春

立春后出生的才是龙宝宝

【字体:   2012-02-01 16:27:55   来源: 中国育婴网

龙年始于立春。“不信的话,你可以查电子、纸质日历。”张女士家人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

记者在其指引之下,通过百度搜索“万年历”,显示“2012年1月8日,为农历腊月十五,辛卯年辛丑月戊辰日”;“2012年1月23日春节,为农历正月初一,辛卯年辛丑月癸未日”;“2012年2月4日立春,为农历正月十三,壬辰年壬寅月乙未日”。

张女士家人介绍,如果按此来算,正月十三立春之后才是龙年。另外,记者查阅了纸质日历、黄历,也证实了这种说法。正月十三后出生才是“龙宝宝”。

“首先,龙年的概念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范畴。”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著名国学研究者李土生告诉记者,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决定,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法,并将公历1月1日正式定为“元旦”。为了区别农历和公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

 李土生认为,实际上,为了指导农业生产,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还有以二十四节气为基础的天干地支纪年法。“比如我们常说的辛卯年(兔年),壬辰年(龙年),其中辛、壬为天干,卯、辰为地支。”因为二十四节气并不和农历十分吻合,因此天干地支纪年法也不与农历完全吻合。

“有关文献显示,十二生肖(鼠、鸡等)是十二地支(子、酉等)的衍生物,比如我们常说‘子鼠丑牛寅虎卯兔’等,那么,生肖的属分当然也应该以天干地支纪年为基础。而干支纪年的分割点就在立春,所以,生肖属分也当以立春为界无疑。”李土生认为,龙年开始是从2012年2月4日(正月十三)立春时算起。即,此前出生的孩子属兔,此后出生的孩子属龙。“那些认为龙年始于正月初一者,是误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李土生说。

编辑:李菁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