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24节气专题 > 冬至

冬至与小葱烧豆腐的故事

【字体:   2008-12-18 11:35: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冬至与小葱烧豆腐的故事

小葱烧豆腐(资料图片)

在六朝古都南京,冬至要吃小葱烧豆腐。从冬至开始吃豆腐,一直吃到九九结束。据了解,以前不少市民到了冬季就腌菜,吃豆腐可以换换口味,老南京还有自制冻豆腐的习惯。豆腐冻的“毛孔”很多,烩上大葱,味道绝对好吃。 相传这一习俗是从明代的刘基流传下来的。

朱元璋在金陵登基后,调工遣匠,大兴土木,建筑皇城。他把这项大工程,交给了自己最信任的大臣——刘基去操办。

有个大臣是刘基的同乡,两人自幼就是好朋友。这个人伙同地方官吏,合伙贪污了大笔建城经费,吃喝玩乐,挥金如土。没想到这件事让刘基知道后,刘基不讲私情,如实禀报了皇上,把他杀了。

这下那帮贪官污吏慌了手脚,他们不但互相拴好死扣,还恶人先告状,到处散布刘基贪污了建城经费的谣言。

朱元璋虽说很信任刘基,但说的人多了,也不能不引起疑心。他是个刚愎自用、蛮横武断的人,怎能容得下这种朝他眼里揉沙子的事?这天,他又听到人来说刘基的坏话了,顿时勃然大怒,准备立即传旨处置刘基。

幸亏马娘娘看得清楚,听到这事后,再三提醒朱元璋:“万岁,事关重大,千万不要草率,望三思而后行。”朱元璋一向敬重马娘娘,听了这番话,觉得在理,就改变主意,传下旨来,限刘基三天内搞清所有帐目。

当时正是寒冬腊月,到处白雪铺盖。刘基接旨后就像没事人一样,天天骑马到郊外去玩赏冬景,显得悠闲自在。一天,两天,不明真情的人都替他捏一把汗,私下议论道:刘基啊刘基,这分明是皇上往你脖子上套绞索。这几年的帐目,别说是三天,就是三十天也无法搞清楚的呀!你还有工夫去游山玩水?

朱元璋听说刘基成天游山玩水,气得冒火。第三天,正好是冬至,他下令传见刘基。话音没落,只见刘基一手提着个瓦罐,一手拎着捆帐簿,跪到朱元璋面前。朱元璋觉得奇怪,叫人打开罐子。啊!原来是热气腾腾的小葱烧豆腐,飘着淡淡的清香。碰巧这几天朱元璋不舒服,山珍海味吃到嘴里就同嚼蜡一般,这清香,使他食欲大开,顾不上问刘基,就大口大口吃了起来,吃着吃着,他恍然大悟:刘基像小葱烧豆腐一样,是一清二白的。

朱元璋查明真情后,惩办了那些造谣生事的贪官污吏,更加信任刘基了。

打那以后,人们觉得要像刘基那样做清清白白的人,到了冬至这一天,都要吃小葱烧豆腐。这习俗后来还从南方传到了北方,传到了全国各地哩!

 

编辑: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