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图片周刊专题

跟大师学摄影用光技巧

【字体:   2013-04-27 15:45: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一、在灯光下保持暗调

 
    有效地运用灯光是广告摄影的重要环节。上面这张照片是为本田CRV minivan和混合动力SUV的2010宣传册拍摄的,来自洛杉矶的汽车摄影师Jeff Ludes和它的3个助手用了4个小时拍摄了这张照片。

    拍摄时的主光是Arri钨丝灯,摄影师没有使用电影摄影师经常使用的菲涅耳镜头。“没有使用菲涅耳镜头的原因是我们想让光线洋溢在整张照片中,就像路灯的灯光那样”,Ludes说。

    实际上,现场已有的灯光也是整个布光中重要的一部分,所有后加的背景灯都安装了校正色彩用的醋酸酯滤光片,用来确保输出灯光的色温与路灯一致。

    摄影师的最终目标是要增加色彩和氛围,赋予汽车一种感情色彩─乐观、年轻和都市情怀。但是利用灯光勾勒汽车的外型也很重要,要表现出汽车的造型、线条、色彩和大小。为了突出主体,在汽车的用光上摄影师选择了比暖色背景更为明亮的灯光,使蓝色的车身更加突出。

    考虑到蓝色的天空和窗户的反射,摄影师选择在黄昏时拍摄这张照片。“在黄昏时用光的难点在于灯光要在天亮的时候就准备好,而这个时候根本无法确定灯光的布设位置和亮度水平”,Ludes说,“当太阳快落山时,你必须快速精确地调整灯光的最终位置,并在日光和灯光取得完美平衡的一小段时间窗口内进行拍摄”。

    如果Ludes在整个现场使用2000瓦的灯进行照明,最终在未被灯光照及的区域可能会产生深黑的阴影,这将破坏摄影师拍摄一个充满活力、洋溢着灯光的街景的构想。Ludes说,“我们经常使用150瓦的小功率灯”



 

    他解释说:“大家普遍没有注意到在昏暗场景中用光时,小而暗的灯通常比大而亮的灯更合适,太亮的灯只会造成深暗的阴影。”

    其它的拍摄细节?一辆水车浇湿了整条街道,使那些本来阴暗且毫无特色的黑色表面变得富有生气和充满光泽。摄影师的团队甚至还“建造”了前景中的人行道,掩盖了车辆其实停在马路中间的事实(被摄车辆其实就停在一条行车道前)。

    最终的照片由8张不同的照片合成,每张照片都针对特定的元素进行构图、打光和选择,例如针对汽车的侧面、后面和轮胎分别进行曝光。“如果打在挡泥板上的灯光合适,那么轮毂槽处就会出现很深的阴影,因此有必要对轮胎进行单独曝光 ”,Ludes说。

一张作品就此诞生!

    摄影师Jeff Ludes拍摄这张照片使用的灯光包括4支1000W、4支650W、1支2000W和1支350W的Arri钨丝灯。背景中人物模特的灯光通过Scrim Jim漫射板进行了柔化。与Arri钨丝灯的暖光不同,打在汽车上的灯光由稍冷色的8英尺Kino flo日光荧光灯提供。拍摄使用的相机是 EOS-1Ds Mark iii 相机,EF24mm f/1.4 镜头。

二、日光和影室灯的融合
 

 
    “Dyad摄影”是位于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的一家摄影工作室,由摄影师Justin和Colleen Picciotti组建,主要拍摄商业和艺术作品。两人曾拍摄过一个以食物为主题的私人项目,他们从拍摄符号性的图像开始将这个项目引向了令人惊讶的方向。该项目的作品展示在他们的网站上,这些作品乍一看是采用定格技术拍摄的“动态食物”,像是传统的展示图片。但如果你仔细观看,就会恍然大悟。你看到的作品有些令人震惊,有些令人捧腹,但这些关于食物的作品都根本不强调物体的三维性,而这正是其它摄影师试图在自己作品中突出的。

    这些作品是千真万确的、甚至是反传统的二维图像。摄影师Piciottis是如何拍摄的呢?正如大多数影室作品一样,用光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面那张作品中精心制作的意大利面条和肉丸下面的桌椅、地板和餐具实际上打印出来的照片,而不是实物。为了欺骗视觉,让这个场景看起来像是一次拍摄的照片,在“房间设施”和意大利面用光的色温和密度上必须一致。但这可不容易,因为桌面的光线来自窗户,而意大利面的光线则来自影室灯。

    不过作品的用光也让观者注意到这些不是平常的商业图片。例如,摄影师Picciottis故意从落在桌面光线的反方向上向面条打光,他解释说:“我们选择将不同方向上的光源结合起来,这能突出对透视的控制”。

    为了在色调较冷的背景中凸显意大利面,摄影师们选择了比背景光线色调略暖的灯光。

    摄影师们花费了数小时拍摄和打印桌面照片,他们采用白色/银色反光板和黑旗(black flag)使桌面、椅子和地板的光线层次保持一致。拍摄时他们将EOS-1Ds Mark ii相机悬挂在桌子上方,镜头则是EF 50mm f/1.2镜头。

 

 
    拍摄好的桌面照片选用了亚光纸打印,这是为了避免相纸在二次拍摄中出现反光。

    在布置好意大利面后,摄影师用安装了雷达罩的影室灯为整个场景照明,这种光线广而柔,可以模拟窗户进入的光线。“拍摄食物时用光的一个技巧是使用方向性更强的光源,能够拍摄出每个元素的不同纹理”Piciottis说,“雷达罩可以使我们在不弱化阴影的情况下柔化光线,我们还在意大利面的周围放置了白色和灰色的补光板,进一步强化阴影并突出光线的方向”。

    雷达罩的使用还增强了画面中意大利干酪屑的空间感,这也是本作品区别于传统食物摄影的最富戏剧性的标志。使用雷达罩的另一个好处是:降低雷达罩的角度能够避免相纸反光。

 

 
    在这张模拟定格摄影的作品用光方面,Picciottis使用窗户的自然光为桌面照明,使用宝富图(Profoto)Acute2 2400WS影室灯加宝富图白色雷达罩为意大利面打光。影室灯采用PocketWizard 无线触发器同步闪光。白色和灰色的补光板帮助增加阴影的密度,强化了阴影并突出了光线的方向。
三、外景专业摄影师将影室移至户外
 

 
    外景拍摄的用光可能是对摄影师最严峻的挑战之一。摄影师必须携带灯具,自带或寻找电源,而且还要将环境光线和人工灯光天衣无缝的结合到一起。

    出于以上原因,纽约市专业摄影师Laura Barisonzi在拍摄这张健美模特肖像之初只准备利用自然光和反光板拍摄,这位专业的体育和生活摄影师说,“这比搭设灯光,还要带着电源要简单多了”。

    但天空中云团滚滚,环境光线也在直射和散射的阳光间交替。

    摄影师使用的照明策略是利用两个影室灯压住阳光,这样她就不用关心阳光是否直射在模特的身上了。

    “对我而言,外景拍摄用光的诀窍是确保充足的电力”,她说。她不喜欢用电池,因为两次闪光之间的充电时间太长。“如果用电池供电,我会急于完成拍摄,因为我总担心电池不够用,所以我通常用发电机为影室灯供电”。

    为保持场地整洁,她也喜欢使用PocketWizard闪光灯无线触发器。

 

 
    模拟阳光的灯光必须要做到位置高、质地硬、亮度大,光线还要以约45度的角度向下照射。灯头的位置太高,灯架就容易被风刮倒,因此当有风的时候,Barisonzi会用沙袋增加灯架的重量,还会让助手在灯架左侧扶着更高的灯架。

    摄影师Laura Barisonzi在拍摄这张作品时使用了2支AlienBees B1600影室灯,1个GS1型蜂巢。摄影师使用的相机是EOS-1Ds Mark ii,EF 24-70mm f/2.8镜头。

编辑:赵嫣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
    中国天气通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