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2015年秋冬季,我国南方多地出现罕见冬汛;今年3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偏多,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3至5月,长江中下游干流平均水位与1998年同期均值相比,偏高1.5米至0.15米。国家防总多次强调,要以防御98年量级大洪水为目标。1998年,长江流域暴雨洪涝到底有多严重?今年的防汛抗洪形势为何如此严峻?

1998年夏季 长江流域下了多少雨?

6月11日,长江中下游进入梅雨季。6月梅雨过后,雨带没有像常年一样向北推进,7月梅雨再度重来,形成了历史上罕见的“二度梅”。6至8月,主雨带一直在长江流域南北拉锯 、上下摆动,强降雨主要出现在4个时间段,长江流域爆发特大洪灾。洪灾造成湖北、江西、湖南、安徽、浙江、福建、江苏、河南、广西、广东、四川、云南等省(区)8411 万人受灾,1562人死亡,经济损失高达1345亿元。

1998年夏季长江流域降雨来势凶猛,暴雨发生频率极高且几乎无间歇,在历史上实属少见。6~8月的92天当中,长江流域共出现74个暴雨日,占总天数的80%。一些城市两三天的雨量比常年北京一年的降水量还要多(545.9毫米)。集中的突发性强降雨极易造成大的径流导致长江干流水位迅速抬升和形成洪峰。

6~8月,长江上游、中游和下游大部分地区的总降雨量达600~ 900 毫米,沿江及江南部分地区超过1000 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成以上。由于夏季长江上、中、下游反复降雨,上游来的洪水受到中下游干流水位的顶托或 又与强降雨相遇,长江水位一再升高,且高危水位持续较长时间。

1998年夏季 长江水位有多高?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1998年8月17日,受洪峰过境影响,荆江河段全线创历史最高水位记录,其中沙市(荆州市区)站的最高水位达45.22米。荆州市的海拔高度在32~35米之间,而水位高达45米,水位比地平面高出10多米。

受异常强降雨的影响,长江干流、支流、湖泊等水位急剧上升,并形成洪峰。6~8月,长江上游共发生8次洪峰,洪水量极大且洪峰水位高。长江干流枝城至螺山、武穴至九江河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各站均创造了有实测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长江监利以下河段各站水位超警戒时间均超过80天,远超正常年份。

今年防汛形势为何严峻?

与1998年相似,今年也是超强厄尔尼诺次年。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于2014年9月开始发展,已于今年5月结束,但大气对厄尔尼诺事件的响应仍将持续。

副热带高压是影响我国气候的重要天气系统。副高的强弱、进退几乎决定着我国东部地区主要雨带的分布及旱涝的发生。监测显示,截至2016年4月,副高控制面积之大、强度之强以及西伸位置都与1998年情况相似。

在上述气候背景之下,南方多地2015年秋冬季出现罕见冬汛;今年3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2成。受此影响,3月至5月长江流域来水较近30年均值偏多,多个主要站点水情等多项指标超过了1998年大洪水同期。

1997年冬季至1998年春季,江南频繁出现大雨或暴雨,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多。 湘江、赣江、闽江、北江等干流3 月上旬相继发生洪水。长江流域水位偏高,给主汛期留下很高底水。

今年如果发生大洪水 如何应对?

尽管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结束,但其对大气的影响具有滞后性,对我国的影响依然存在。6月,全国进入主汛期。今年长江能否发生全流域的大洪水,主要取决于主汛期的降雨量。今年防汛形势严峻,尽管目前防洪能力较1998年有了很大提高,各地仍需提高警惕,做好防汛抗洪准备。

防洪体系更坚固

目前,长江流域已建成3.4万多公里的堤防体系,相当于近6条长江长度;包括三峡大坝在内的一批大型枢纽工程和水库陆续投入使用,长江防洪库容已达360亿立方米,相当于2500多个西湖的水量。长江经济带安全保障有了“水上长城”、“安全阀”。

天气预报更精准

近些年来,随着客观预报技术的提高,我国各级气象部门的预报准确率、精细化程度、时效性都比1998年显著提高。必要时,精细化定量降水预报技术能够预报5公里范围内的降水,预报时效也由之前的3-5天延长至7-15天。

多地严阵以待

湖南——岳阳市巡逻队、守护队、抢险队“三队”人员8.82万人已经到位。

江西——形成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军、群、专队伍结合的防汛抗旱组织体系。拥有省内最长长江岸线的彭泽县,水利防汛部门加强堤防巡查工作,将原来一周三次巡查加强到一天一次。

湖北——荆江大堤,已完成加固和修整。目前荆江堤身普遍加高1米到2米,堤面加宽3米到5米,其堤防能力由过去的2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策划:张慧媛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李小泉
技术支持:张晓通
审核:田曼
监制:陈瑾
资料来源:《暴雨洪涝》、《长江防洪与'98大洪水》、《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的降水分析》,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气象报
注:常年均值根据1981-2010年30年数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