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保存至桌面 English 省级站

建立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2016-05-18 14:07: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成立于2015年2月26日,挂靠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心是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面向政府应急责任人和社会公众提供综合预警信息的权威发布机构,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简称“国家预警发布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管理,为相关部门发布预警信息提供综合发布渠道,研究拟定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开展预警信息科普与宣传等工作。

建立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一年工作中曾指出“建立了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是对中心工作的肯定与鼓舞,更是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挂牌启动会上,国务院应急办主任李晓东说,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说,从那一天起,我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进入了规范化阶段。

的确,实现我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共享共用的重要平台已经搭建,“一纵四横”的业务网络已经形成。“一纵”即修建了纵向贯穿国家、省、市、县四级预警平台的大路,“四横”即在国家、省、市、县的每一个层级上,建起连接预警信息发布机构与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部门间的桥梁。

但也如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回忆系统建设十年时所说的那样,“今日不易,明日更难”。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公共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类突发事件呈高发态势。国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还需完善,平台向基层延伸,发布手段更加多元,覆盖人群更加广泛,集约共享机制更加完善,预警应急联动更加高效,运行管理更加规范。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唤醒的使命感迸发强大的能量,我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之力,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微信关注我们,阴晴冷暖尽在掌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