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保存至桌面 English 省级站

2016年1月寒潮预警发布效果分析

2016-05-17 15:15: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1月20日06时至25日06时,我国出现全国范围寒潮天气过程,各地纷纷经历了今冬最冷周,南方多地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气温创历史极值,寒潮天气对公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1月20日20时中国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冰冻、寒潮)Ⅳ级应急响应为Ⅲ级应急响应的命令(2016第2号),全国各级预警发布单位通过国家预警发布系统发布了寒潮、暴雪、大风等预警信息,各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利用多手段进行一体化发布,相关部门根据预警信息应急联动,取得很好的效果。下面对本次寒潮预警发布工作做简要分析。

一、预警信息发布情况

1月20日06时至25日06时,受寒潮影响,全国共发布与之相关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8397条,包括国家级发布预警36次,省级发布预警信息164次,市级发布各类预警1400条,县级发布各类预警6797条。其中,包括红色预警127条、橙色预警812条。

2016年1月寒潮预警发布效果分析
图1 全国各省预警发布详情

本次寒潮过程中,共发布道路结冰、寒潮、大风、霜冻、暴雪、寒冷等共11类相关预警,其中,道路结冰占预警发布总量的39%,寒潮占预警发布总量的30%,大风占预警发布总量的13%,全国各省寒潮过程发布预警类型详情见图2。

2016年1月寒潮预警发布效果分析
图2 全国各省寒潮过程发布预警类型分析图

二、预警信息发布主要做法

(一)国突系统对整个发布过程支撑有力

通过对整个过程中预警发布的情况分析,可以发现本次预警发布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范围广,前后共涉及31个省,其中27个省级预警发布工作机构、292个市级预警发布工作机构、1419个县级预警发布单位通过国家预警发布系统发布寒潮相关预警信息;二是种类多,初步统计受此次寒潮影响,气象部门发布了道路结冰、寒潮、大风、霜冻、暴雪、寒冷等11类预警事件,除气象部门外,各地民政、农业、海洋、海事等部门在国家预警发布系统中发布了低温冻害、海浪、水上交通事故等各类预警,其中贵州省民政厅通过国家预警发布系统发布救灾预警响应;三是数量大,一次过程全国共发布的预警数量就达到了8397条,占1月份预警发布总量的35.65%;四是密度高,最多的一天1月22日共发布预警2645条,为业务正式运行以来单日预警发送量最高记录。最高峰时间段,系统中每分钟预警数量达到36条。

(二)全方位多手段预警发布

多手段预警发布总结出三个特点:一是国家地方共同承担,又各有侧重,全面的体现出国、省、市、县四级一体化的发布,国家完成全面网站发布,针对高级别预警的推送式发布,例如在支付宝上开通市级红色预警网络推送机制;二是多手段多渠道无缝隙全覆盖发布。通过腾讯微信、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支付宝、电台、电视台、网站、微博微信、公交地铁移动终端、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手机短信、手机APP等多种渠道。三是手机短信对于应急责任人和公众的分类发布,全国对应急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345.8万人次,对公众全网短信发布29144.7万人次。

河北、山西、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西、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19个受此次寒潮影响较大的省份通过12379短信向应急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共计345.8万人次。发布短信排名前三位的省份是广东、四川、贵州,其中广东发布243万人次;四川发布近40万人次;贵州发布38.4万人次。

本次过程,山西、浙江、广西、江苏、江西、广东、陕西7个省开展了三大运营商手机短信绿色通道全网发布工作,共计发布29144.7万人次。广东1月20日向全省21地市全网发布14764万人次;山西全网发布6584万人次;浙江全省17个市、县全网发布3800余万人次。

19个省均通过微博微信对此次寒潮过程进行了预警信息发布。其中,福建发布1296条,点击近200万次;广西共发布177次,直接受众用户40万(粉丝)以上;广东共发布近16000条。

山西、浙江、江西、广东、陕西、河北、辽宁、安徽、山东、贵州、福建11个省通过高音喇叭和电子显示屏均发布了本次寒潮预警信息,广西、四川2个省通过高音喇叭发布,重庆通过电子显示屏发布。

(三)增强部门防灾减灾联动,减免人员财产损失

部门联动,积极应对寒潮天气。19个受此次寒潮影响较大的省份中,安徽、福建、广西、江苏、山东、重庆、广东7个省为农业、防办、水利、国土、安监、海事、教育、应急、民航、港航、铁路、高速、电力等部门和单位发送气象专报、提供天气及相关提醒、为防寒防冻提建议等,其中安徽、广东各部门开展了应急联动。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教育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委、安监局、公安厅民政厅、住房城乡厅均下发紧急通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启动道路运输保障应急响应。

(四)强化舆论引导,加强科普宣传

19个受此次寒潮影响较大的省份利用本地卫视、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影视节目、广播电台、报纸、网站等方式对此次过程进行预警信息相关报道和宣传,发布多篇新闻稿件被各地主流媒体转载。重庆气象局、安徽气象局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降温、降雨(雪)天气趋势。广东预警发布中心派出外景组进行寒潮天气服务现场报道,并用无人机航拍粤北雪景,航拍的粤北雪景被凤凰网、新华网、搜狐、新浪、腾讯、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等网站采用;派出专家参加网易“问吧”互动节目,在线回答网友问题。

三、工作体会与思考

(一)系统维护机制有待提升

此次寒潮过程中,云南省突和省级短信平台于22至23日间TLQ传输中断,经过协调、处理和解决,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于23日下午14时远程重启云南省级短信平台服务器,系统恢复正常。TLQ属于系统建设过程中购置的一款通信消息中间件,目前管理平台和短信平台之间都是使用的此种连接和传输方式。此问题暴露了系统人员的维护知识不到位,运维能力有限,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运维培训。

(二)一体化发布机制有待完善

在此次寒潮预警发布过程中,国家、省、市各级预警发布机构在上下联动和横向互动方面意识欠缺,预警发布后应急响应和联动工作缺乏相互协调。国家预警发布系统具备上下贯通和横向共享的功能,纵向的一体化发布体系已经初步建成,但相应的一体化发布机制尚需完善。

(三)发布手段存在薄弱环节

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网站(12379网站)在发布量集中时段,出现数据入库后静态页面生成异常的问题,造成1032条预警未及时在网站发布;由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平台升级,与现行短信平台对部分数据无法识别,造成山西、云南等地12379短信平台县级预警发布情况无法监控、数量无法统计等较为严重的问题,同时存在一些省份受众名单只增不减、电信用户接收短信不稳定等遗留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统筹协调,逐步完善全国一体化发布机制

在国家、省、市、县四级预警发布体系的基础上,强化打造12379预警发布品牌,充分发挥国家级在重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加强上级对下级的业务组织、培训、指导和监督,下级向上级的报告和反馈,以最大程度提升预警发布覆盖面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全国一体化发布机制。

(二)加强值守,不断提升系统维护人员技术水平

各级预警发布工作机构应重视对人才培养工作,为国家预警发布系统维护人员提供更多的培训和学习机会,选拔优秀技术骨干担任系统维护工作,总体提升系统运维能力,保障各级系统稳定运行。

(三)优化系统,全面提升网站、短信等手段的发布能力

调整12379网站后台现有的业务处理逻辑,优化数据库结构以及读取方式,完善页面的生成方式和方法,解决在预警信息量峰值阶段,出现预警静态页面无法生成,造成预警信息发布异常的问题。

修改短信平台业务逻辑及相关代码,使之与升级后的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平台相匹配,同时解决各省的页面、回执统计等相关问题;继续增大对省级短信平台的维护力度,投入力量解决重点省份的遗留问题;尽力形成业务系统升级、维护相关机制,避免因升级、维护等原因造成的业务或终端故障。

微信关注我们,阴晴冷暖尽在掌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