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保存至桌面 English 省级站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
天气预警发布效果分析

2016-05-17 15:04: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2015年11月以来我国出现全国范围的雾、霾天气,尤其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最为严重,重污染天气对公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气象和环保部门雾、霾、重污染天气预警频发,各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利用多手段进行立体发布,相关部门根据预警信息应急联动,取得很好的效果。下面对三轮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工作做简要分析。

一、预警信息发布情况

(一)11月26日至12月1日预警信息发布情况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大雾、霾预警共计16次。其中包括大雾橙色预警4次,黄色预警3次;霾橙色预警4次,黄色预警5次。

北京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共发布预警10次,其中气象类7次,非气象类3次。气象类包括霾橙色预警1次,黄色预警2次;大雾橙色预警3次,黄色预警1次。非气象类包括空气污染橙色预警1次,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1次,解除空气重污染黄色1次。天津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霾橙色预警2次,黄色预警3次,解除黄色预警1次。河北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霾红色预警1次,橙色预警4次,黄色预警4次。

(二)12月6日至10日预警信息发布情况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大雾、霾预警共计18次。其中包括大雾橙色预警6次,黄色预警3次;霾橙色预警7次,黄色预警2次。

北京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共发布预警9次,其中气象类6次,非气象类3次。气象类包括霾橙色预警2次,黄色预警1次;大雾黄色预警3次;非气象类包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1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1次,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1次。天津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霾黄色预警1次,解除黄色预警1次。河北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霾橙色预警4次,黄色预警6次。

(三)12月17日至23日警信息发布情况

国家级发布大雾、霾预警共计14次。其中包括大雾橙色预警3次;霾橙色预警10次,黄色预警1次。

北京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共发布预警5次,其中气象类3次,非气象类2次。气象类包括大雾黄色预警1次,解除黄色预警2次;非气象类包括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1次,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1次。天津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1次,霾橙色预警2次,黄色预警1次;大雾黄色预警2次。河北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霾红色预警3次,橙色预警8次,黄色预警4次,解除黄色预警1次;大雾红色预警1次,橙色预警2次,黄色预警1次,河北省部分地市级发布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二、预警信息发布效果

(一)全方位多手段预警发布

空气重污染预警发布期间,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根据发布策略,通过123799向应急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3658人次,完成阿里支付宝、腾讯微信、新浪微博预警产品的上线及业务化运行,并在北京12月重度空气污染应急期间通过手机端向3190万手机用户高效提供预警服务。各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通过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交地铁移动终端、楼宇电视、户外显示屏、手机短信、手机APP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向社会广泛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达到了立体无缝隙覆盖。

北京两次红警期间,12379手机短信面向各类应急责任人累计发布超过4.5万人次,三大运营商手机短信绿色通道全网发布15000万人次,“北京服务您”累计发布350余万人次;北京电视台和歌华有线全频道不间断滚动字幕播报;首都之窗在首页置顶红色字体标注播报橙色、红色预警;腾讯公司使用腾讯QQ弹窗及大燕网首页向在线用户实时推送;卫通公司通过4000余块社区显示屏连续播报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市交通委利用高速公路显示屏、可变情报屏、电子显示屏共计577块滚动播报红色预警。天津红警期间,12379手机短信持续向市领导及相关决策用户1000余人次发送大雾、霾预警信号,向3000余人次发送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通知;三大运营商全网发布1465万人次;天津卫视及各地面频道的日常节目中悬挂霾、大雾预警信号,覆盖本地电视用户330万;微博微信及时发布,覆盖粉丝数量近250万;针对广大农村地区通过农村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近2000部设备,向近1460个自然村用村大喇叭重复发布提示信息。此次预警覆盖率达90%以上。河北省12月下旬发布霾红色预警期间,通过12379短信发布大雾预警61条,覆盖11488人次,发布霾预警105条。与河北省环保厅联合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2次。河北预警发布网对此过程所有预警进行了发布。利用传真向省广电局发布雾霾预警两次,安排在电视台、电台、长城网进行播发,省、市电台与气象部门开展了直播连线节目。河北省尚未开展全省性全网发布,只是秦皇岛市移动公司对辖区用户进行了全网发布,由于三大运营商全网发布审批权已上收至省公司,目前各市开展全网发布时效性都不能满足预警发布要求,各市均在与运营商协调相关事宜。

(二)强化舆论引导,加强科普宣传

北京首次红警期间,北京卫视和新闻频道《特别关注》节目中增加气象直播连线2次;制作雾、霾天气过程成因对比分析、空气重污染预警和霾预警信号的区别、近年来雾霾天气情况、发布标准等宣传口径,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邀请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围绕雾霾天气情况、厄尔尼诺等问题进行现场观摩采访。通过中国天气网、“气象北京”官方微博微信开展科普宣传及防护提示,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转载。天津红警期间,采写多篇稿件,两篇被中国气象局CMA网站采纳,一篇被中国气象局《要情摘报》采纳;先后为天津卫视频道、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联系专家采访,并发布新闻通稿,先后被人民网、天津视窗、北方网等多家媒体采纳;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启动后,邀请市交管、市科委、环保局、气象预报与服务专家,以访谈的形式制作了一个30分钟的重污染天气特别节目,于22日18:30到23:30,23日6:30到15:30,每小时在中国气象频道滚动插播。河北省针对本次雾、霾、空气重污染过程,在网络和报纸等媒体均进行了及时报道,新浪、网易、河北新闻网、凤凰网、农民科技网、央广网、中国人才网等十多家网站转发,河北青年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多家报纸报道。全省11个设区市除张家口受此次过程影响较小未发布预警外,其他各设区市电视台、电台、报纸、地方门户网站均对此次雾霾过程的预警情况进行了报道播发。

(三)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

第二轮重污染天气期间,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赴北京市环保局视察空气重污染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姚学祥局长关于此次雾霾天气发展演变趋势和气象原因的汇报,肯定市气象部门前期预报预测工作,应要求做好舆论引导、科普宣传和防御提示,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释雾、霾成因和影响,做好应对工作。王安顺市长在空气重污染应对会议上要求加强合作、会商,做好分析研判,准确预报,并通过视频会议听取气象监测和预报情况的汇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亲临北京市会商室指导雾、霾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天气气候特征,加强分析,全力做好决策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于12月8日、19日先后发布大雾黄色、霾橙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先后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大雾、霾)Ш级应急响应命令和重大气象灾害(霾)Ш级应急响应命令,充分做好应急工作。12月5日17时和7日18时,北京市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指令,北京市气象局同步启动Ш级、∏级应急响应。12月18日7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迅即组织预警发布工作,启动最高级别发布机制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信息。12月23日0时,天津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Ⅰ级(红色)应急响应,天津市气象局于23日0时起进入重污染天气气象保障I级应急响应状态。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2月17日发出通知,要求10个市于18日0时启动二级应急响应;12月22日,河北省气象台发布霾红色预警。

三、问题分析

三轮重污染天气备受关注,预警发布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通过事件调查和评估分析,预警信息在发布时间、启动和解除条件、区域预警标准等方面暴露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红警”启动的时间掌握。第一轮重污染天气是今年最严重的一次,没发“红警”,而第二轮相对较轻,却发了“红警”。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30日北京3个监测子站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12月1日全市23个监测子站空气质量指数均超400(最高为500),空气质量状况为严重污染,公众直观感受污染很严重,但没发“红警”。据了解,北京红警的标准侧重时间(AQI>200达3天以上)而非浓度,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监测数据显示28日和30日各有1个监测站空气质量指数未达到200,不知是否因为1个站点中间中断,达不到持续72小时以上重污染的情况,导致不发红警。

二是“红警”解除的时间掌握。“红警”为何不能延时?第三轮北京“红警”,确定起止时间是19日至22日,23日早上微博微信大量吐槽,上演了“最后的疯狂”,批评红警结束早了。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检测数据显示,23日全市23个监测子站空气质量指数均超200,达到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有市民疑惑为何红色预警没有延时而是按期解除了,哪怕再延时几个小时。

三是京津冀地区各城市的重污染预警标准差异太大。近期第三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北京23日0时解除红色预警,而天津与此同时才启动红色预警,为什么会有如此差别?据调查,为应对此次重污染过程,华北区域进行了应急联动,但这并不意味着区域内的所有城市统一发布预警,统一采取措施。各个城市还是根据各自的空气质量发展变化趋势,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并采取应对措施。北京红警的标准侧重时间(AQI>200达3天以上),天津红警的标准侧重浓度(AQI≥500达1天以上),河北单独城市红警标准同天津,且包含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由于标准的不同,公众和媒体的理解容易产生偏差,并已引发大量吐槽。既然区域重污染关联度那么高,预警标准应当协同。

四是空气重污染预警和霾预警同时发布问题。第二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北京市12月7日同时发布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北京今年首发红警)和霾橙色预警,一时间让很多人难以理解:为何同一天出现两种颜色的预警,有什么区别。实际上,空气重污染预警和霾预警的发布单位、发布流程、发布标准、参考指标都不一样。对于普通老百姓,同一天出现两种颜色的预警,确实让人难以捉摸。

四、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预警信息全网发布和“绿色通道”建设。此次预警发布在广覆盖和媒体宣传上效果非常好,尤其是三大运营商的短信“绿色通道”全网发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这是预警信息发布的优质渠道,建议各地加强预警信息全网发布和“绿色通道”建设。

二是严格落实政府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主体责任,加强重污染天气预报和研判分析,密切关注污染形势变化,及时准确发布预警启动响应,最大程度减轻污染危害。红警发布和解除时间要有一定灵活度,依照气象部门的预测及时做出适当调整。

三是尽快建立健全区域空气质量的联合监测和联合预报机制,规范预警标准和发布机制,针对区域性、跨省市、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过程,按照共同应对的原则,区域内城市统一发布预警,统一采取措施,以遏制大范围、长时间的严重污染过程。

四是切实加强预警科普工作。对雾、霾、空气重污染等定义,发生机理、应对措施制定科普宣传计划。告诉公众什么叫预报数据,什么是监测数据,预警级别怎么划分,不同事件如何应对,力求预警信息发布后,百姓真正收的到、看得懂、用的上。

微信关注我们,阴晴冷暖尽在掌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慧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