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气候变化专题

《天问》——谁驱使了气候变化

【字体:   2012-06-04 10:46:16   来源: 当当网  

 

【内容简介】

早在两千多年前,屈原带着对大自然的疑惑写下了《天问》,而庄子把大自然描述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古人关注“天地”、“四时”、“万物”的空间、时间的相互关联。大自然的结构、规律和关联是客观存在的。本书的目的是通过“天地之美”,“四时之法”和“万物之理”,认识气候变化,探索驱动原因。

本书试图用来自天文、地质、海洋和气象的科学数据探索“气候变化的真相”。人类燃烧的化石燃料来自地质时期的光、热、水等气候资源的沉淀。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是科学问题。人类活动排放二氧化碳是环境问题。科学问题是要研究的,环境问题是要治理的。当科学问题和环境问题分不清,又掺和上经济利益时,就容易引来争论不休的政治分歧。

气候永远都在变化,只是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变法。其成因要用科学数据来进行理性的分析。人类已经从农耕文明走到了工业文明。工业化的发展带来了种种的环境问题,未来人类需要的是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本书适合所有关心地球环境和人类前途的人士阅读和评判。

【 作者简介】
钱维宏,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一直致力于全球气候系统的研究,1997年成功预报了著名的厄尔尼诺事件,就气候变暖提出了许多与当今主流观点不同的见解,破解了大气变暖的迷局。曾出版专著《行星地球动力学引论》、《天气学》、《全球气候系统》等,CCTV《面对面》、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CCTV2《财经报道》、新浪网、新华网等数十家媒体对其观点进行追踪报道。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气候大辩论
第一节 跨世纪的气候变化争论
第二节 三足鼎立论气候
第三节 未解之谜——谁是气候变化的“幕后黑手”
第四节 丈量气候变化的不同尺子
第五节 铭记历史追根溯源
第二章 天地有大美
第一节 自然分层奥秘
第二节 自然界的相似之美
第三节 太阳系“家谱”
第四节 行星形成的美妙故事
第五节 太阳系演化的神奇轨道
第六节 行星胚胎的孕生
第七节 地球月球兄弟关系

编辑:窦莉新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