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40张图唤起80后童年记忆
真正能直达我们内心的,永远是与成长经历重合的那些回忆。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你不知的9个细节

冰箱不是保险箱!小编搜集了关于冰箱被忽视的9个细节,你中招了吗?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小蚊子的11个大秘密

又到“群蚊乱舞”的时候了,关于小蚊子的11大秘密,一一为你解开。

中国天气网 > 专题 > 国际天气专题

北美欧洲多国春季难觅春迹 或因北极海冰融化所致

【字体:   2013-04-03 11:10: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3月后,一些国家已经入春季时节,但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降温和暴雪接踵而来,居民感受不到春天的任何气息,苦捱寒冬。科学家认为,这样的反常天气和全球变暖引发北极海冰融化不无关系。

暴雪降温接连不断 英国度过最冷复活节

3月1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通宵达旦的暴风雪“突袭”西欧,比利时、法国、德国等地交通遭到“重创”,民居断电,数人死亡。

受暴风雪的影响,3月12日比利时全境“高峰期”拥堵路段总里程达到了1670公里,创该国历史新高。

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的两个火车站临时关闭,多条公交运营线路停运。多个飞往布鲁塞尔国际机场的航班最终选择降落在了周边城市。

法国北部27个省发布冰雪橙色预警,而大西洋沿岸的芒什省和卡尔瓦多斯省发布红色预警,这是该国历史上首次因为冰雪天气发布这一级别的预警信号。

巴黎公交车系统运行缓慢,地铁多条线路部分停运。连接伦敦和巴黎的“欧洲之星”列车暂时停运。暴风雪还造成法国诺曼底及布列塔尼等地区的7.8万户居民家中断电,另有2人死亡。

在德国,欧洲航空枢纽法兰克福机场160余架航班取消,西南部地区多数公路因路面结冰而交通事故频繁。

北美欧洲多国春季难觅春迹 或因北极海冰融化所致
在英国一家农场,饲养员给出生不久的羊羔穿上外套以保暖。

与法国隔海峡相望的英国也经历着寒冷的春天。3月30日夜间,英国的最低气温为-12.5℃,出现在苏格兰的布雷马(Braemar),打破之前1986年复活节-9.8℃的最低气温纪录。这也成为1960年来英国最冷的一个复活节。

同时,3月的气温之低也打破另一项纪录--1975年以来首次3月的气温低于冬季气温。

截至3月26日,英国平均气温为2.5℃,低于2012年12月3.8℃、2013年1月3.3℃和2月2.8℃的气温纪录。

连续的低温和暴雪使一些动物面临生存困境。在英国东部沿海地区,数百只海雀的尸体被冲上海滩。每年的这个季节,海雀都会飞行上岸寻觅食物。但是,今年持续寒冷的天气使得这场迁徙成为一次危险的行动。相关专家称,今年海雀的死亡数量将为50年来最多。

刺猬、无毒环纹蛇和爬行蠕虫等也面临着生存风险。这些动物已从冬眠中苏醒,却仍需经历寒冷的天气。同时,数千只刚刚出生的羊羔饲料短缺,面临低温考验。

北美欧洲多国春季难觅春迹 或因北极海冰融化所致
3月12日,美国中西部地区降暴雪,一辆汽车被完全掩埋。

在美国,3月以来,多个风暴系统自西向东横扫美国大陆,带来大雪、降温等天气。恶劣天气造成航班延误,电力中断,数人死亡。

北极海冰融化导致极地空气不断南下 入侵欧洲北美

目前,一些科学家已经注意到欧洲和北美已经连续四年出现极端寒冷的冬天,认为全球变暖正是问题所在。

科学家认为,大气系统和海洋之间有复杂的相互作用,气候变暖导致寒冷的极地空气被推向更靠南的位置。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院的研究员迪姆·库默(Dim Coumou)说:“我认为,这种关联越来越明显,尽管其中的科学本质还没有完全被搞清楚。”

这一理论来源于一个长期进行的被称为正反馈的北极现象研究项目。正反馈,用更浅显的语言来说,即恶性循环。

越来越高的气温造成北极冰盖不断融化,尤其是在夏天。

卫星监测海冰从1979年开始,结果显示当年北极海冰面积达7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澳大利亚面积的90%。2012年9月,北极夏季海冰面积创新低,仅有340万平方公里。

在北极,可以反射阳光的冰面大量消失,能吸收大量太阳辐射的海面面积越来越大,这进一步加速了海冰的融化。

但是这一理论也认为,额外的热量被地球上宽广的水面吸收。到了北极的秋季时,这些热量逐渐释放到大气层中。

这些热量增加了北极上空大气的压强和湿度,减弱了与较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温差。由于高低纬度之间的温差较小,极地涡旋,这个将北极上空的空气固定在地球顶端的强大的系统开始减弱。

由于极地涡旋结构变得松散,大量的湿冷空气向南流出,给北美和欧洲带来冰雪和冷空气。

同时,今年北半球的高空急流位置稳定,也是欧洲多国气温持续偏低的一个原因。通常,高空急流以固定的、可预见的方式在北半球上空环流。但是今年,这一高空风带停滞不前,呈Z字型横亘于美国、大西洋和欧洲上空。高空急流的南端带来大量冷空气,并且几乎静止不动。因此,北半球多个地区一直维持寒冷的天气,气温回升缓慢。

库默在一个电话采访中表示:“储存于北极海洋中的热量可以快速传递到大气中,影响了‘北半球天气模式'的动态。”

“在欧洲,我们已经度过数个这样的冬天,每个冬天都回经过几次短暂的寒冷期——持续10天,20天或30天。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美国和加拿大。”

但是,一些科学家也对北极海冰融化影响大气循环的说法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这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证明,尤其是长期的气候数据。法国气象学会的David Salas-y-Melia表示:“仅看近几年的一些事件,就认为极端天气是由气候波动造成的还为时过早。

英国气象局的杰夫·奈特(Jeff Knight)指出,北大西洋涛动这一自然气候变化现象,其相位已扩展至30至40年。”在欧洲,气候变化的影响非常广泛。或者可以用一种可能的关联性来解释海冰为何影响大气循环,但是这一结论目前仍有很多不足之处。”

 

编辑:张慧媛
收藏此页】 【打印
贵州科协年会
关于我们-营销中心-广告服务-联系我们-人员招聘-网站律师-客服中心-会员注册-中国天气通-mobile版-微天气-使用帮助-网站地图-版权声明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使用本站天气信息,请与本站联系获取天气信息使用授权 授权邮箱 :service@weather.com.cn

京ICP证010385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