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四月已经过半,春回大地,春花烂漫。又到周末,想出去玩的心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了?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周末踏青天气地图,快来看看哪些地方适合踏青,疫情期间出游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全国踏青天气地图出炉!快来看看你家适合出游不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本周末(18-19日),我国长江中下游一带以及西藏东南部会出现较强降雨,普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大城市中,上海、南京、合肥、杭州、武汉、南昌都有中雨出现,贵阳和长沙会有大雨现身。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还可能伴随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建议这里的小伙伴们还是老老实实宅在家里过周末吧。

华北、东北以及西南等地周末云量较多,气温适宜,大部分地区还有可能降下珍贵的春雨。不过雨量不大,普遍以小雨为主,像北京周日会有小雨出现。这样的天气对于抑制花粉和杨柳絮非常有利,也比较适宜外出踏青。这里的小伙伴们踏青的时候可以带上雨具,以备不时之需。

华南南部以及云南南部本周末几乎没有降水,气温方面“热情”十足,最高气温能够接近30度,仿佛已经有了几分夏天的味道。小伙伴们可以放心地出门踏青了。

而西北地区在冷空气过后,气温缓慢回升,风力也有所减小,沙尘天气会在周六有一个短暂的间歇期。这里的朋友如果想踏青的话,最好选择周六出行。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春天注定是特殊的。在这个特殊时期,出门踏青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提前预约 避免扎堆

目前,我国多地的旅游景区都已经实行线上实名预约制。大家在出行前,要提前通过官方平台查询景区开放时段及场所,根据官网提示规划出行时间及路线,做好网上预约,便于景区限流。另外,尽量选择网上购票、扫码购票等无接触购票方式。前往景区,最好选择步行、骑行或自驾车等出行方式。

2、遵守景区规定 做好防护

到达景区之后,应按照景区规定分流、排队依次进场。自觉配合景区工作人员的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按照指示标识有序参观游览。游园期间,一定要全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注意和其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在公园门区、公共卫生间等空气不流通的地方长时间停留。

3、严禁野外用火

春季是我国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近期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本周末,我国多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中四川西南部、云南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大家踏青时一定要绷紧防火这根弦,严禁野外用火,以免引发火情。

胡啸提醒,下周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南方地区还有持续性的降水过程。所以,本周末适宜出游地区的朋友们,抓紧趁着好天气,出门踏青赏花、享受春光吧。(策划/张方丽 设计/栗艺予 数据支持/胡啸 审核/冯玮 陈曦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