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一年中最难熬的桑拿天来啦

【字体:   2015-07-27 06:59: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浙江站  

夏天终于发威了,之前欠下的高温债,7月底爆发式还上。

前天35.2℃昨天36.6℃,今天开始,差不多每一天的最高温,都奔着38℃而去。

雷阵雨能来灭个火不?今天,或许部分地区可以,有那么一点触发条件,明天开始,副高强势接管华东地区,势力极其稳定,没有别的天气元素能撼动它,持续的热辣晴天单曲循环,就没雷阵雨什么事儿了。

本周38℃的酷热天天见。经过一个双休日的攻城略地,副高的地盘妥妥地稳固了。前天35.2℃,杭州7月以来首个高温天,昨天36.6℃,一举拿下今年入夏以来最高温。高温范围也从前天的浙东东部,蔓延到了全省,截至昨天16时,全省大部最高温35℃-37℃,其中最热的为三门38.4℃、新昌38.3℃、文成38.2℃,副高的胃口,明显不止这点,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到五天全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部分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

杭州会热成啥德行?杭州市气象台说,热成狗——明天开始,在稳定的副高势力下,几乎都是连续的热辣晴天,每一天的最高温都奔向38℃。目前的预报中,这周杭州最高温37℃-38℃。且不说热起来之后,37℃和38℃有区别吗,按照连晴的规律,地表每天都在积攒热量,实际上的最高温,说不定就突破38℃了。

中央气象台直接抛出一句话:华东一带将成为未来高温最耐久的区域。那就一定要避开最高温出现的时段,尽量别去户外,不得不出门,也要做好防暑防晒措施。像华东这类地理位置偏东的地区,一般13-15时出现最高气温,相对偏西的北京、广州,最热时段一般为14-16时。

南方湿热,人体酷热指数飙升。这会儿,南方和北方都一样气温飙升,看似数字差不多的最高温,感受起来,天壤之别:

北方湿度小,日头毒,中午前后晒爆皮,下午4点以后,气温迅速下降,是典型干爽型高温;南方湿度大,闷热感强,浑身湿漉漉,到了夜间,闷热感依旧强烈。副高控制下的南方,盛行下沉气流,有利于晴朗升温,同时,副高还把海上的水汽输送到陆地,湿度加大,非常闷热,体感温度要比实际温度高不少。

举个例子,南方的桑拿天,百叶箱中最高温显示35℃,湿度60%-70%,人体酷热指数(是一种综合空气温度和相对湿度来确定体感温度的指数──即真正感受到的热度)可达45℃-50℃。而华北即便气温显示40℃,看上去比南方热很多,湿度只有20%左右,人体酷热指数仅37℃。

这周杭州天天奔向38℃,湿度70%上下,人体酷热指数超过50℃,而且这种闷热感会维持很久,极其容易中暑。别以为中暑只发生在大太阳底下暴晒时,夏天的冰饮,一时痛快了,反而会让你更容易中暑:

人体局部的温度短期下降,一下子无法适应,消化系统就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继而影响到全身的各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而且冰饮通过胃肠的速度要大大快于常温的食物,所含的热量,还会让暑热更容易侵袭。(张文华)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