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数读5月

【字体:   2016-05-05 08:58: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浙江站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阳光也如同青春一样热情闪耀,气温就是最有力的证据。早晨6时至中午11时,杭城气温几乎以每小时2度的速率攀升,到下午最高气温达30.4度,夏天几乎呼之欲出。

数读5月

杭州站4日2-14时气温变化图

只是,正所谓每一段青春都是限量版,青年节的阳光在本周里也无法复制。从今天起,杭州又将一头栽入雨水的怀抱,根据目前的预测,雨水将一直持续到下周初。

刚刚经历了一个多雨的4月,5月里是否依旧会雨水频频?从杭州过去65年的历史数据统计情况来看,答案是肯定的。1951年至2015年,杭州5月平均雨量152.1毫米,在一年12月中位居第三,仅次于6月的217.8毫米和8月的155.4毫米。

数读5月

杭州历年1-12月雨量分布图

值得注意的是,平均雨量紧随其后的7月和9月雨量只比5月少了3-6毫米,可见,5-9月是一年中当之无愧的降水之“五强“,5个月的雨量总和达821.5毫米,占全年的57.3%,,是全年主要的降水期,所以5到9月被称为是主汛期。

5月降水之所以这么丰沛,是因为这个时节,暖湿气流的势力大大增强。这一点。我们从气温变化上就能看出来。

数读5月

杭州历年1-12月气温分布图

5月份历史平均气温20.9度,比4月份高出5度,是一年中气温上升最快的月份之一。而当暖湿气流强烈发展时,一旦碰到有冷空气南下,就会造成雷暴、大风、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在频繁的降水和气温的上升中,5月还肩负着一个意义非凡的任务:实现从春到夏的季节转换。通常,在5月下旬杭州就会迎来夏天。因此,做为夏天的标志之一—高温,就会一头闯进我们的世界里。

数读5月

1951-2015年,杭州市区共有10年的5月份就开始有高温出现。其中最高的是1963年的5月22日及2011年的5月20日的36.5度;最早的是1988年,5月3日气温就达到35.3度,高温冷不防就闯进五一假期的生活里;最多的是1963年,5月20日、22日和24日共有三天出现高温天气。

除了高温,历史上的5月还遭受到了雷暴、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侵袭。

当然,5月也有你念不完的好:时至立夏,草木葱茏,江南一派青翠景象;杜鹃开放,鸟鸣婉转,杭城内外鸟语花香。

这就是5月,个性鲜明的5月。

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5月已经到来,随之而来的还有“5•12防灾减灾日”。希望市民朋友在享受5月美好的同时,莫忘学习避险自救知识,防灾减灾,从每一个人身边做起。(文、图/胡云丽)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