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谷雨将至 今(16日)起多阵雨

【字体:   2014-04-16 07:12:2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浙江站  

人间四月天,悠悠已过半。这个周日,我们将迎来春季的又一个节气——谷雨。

谷雨谷雨,必须有雨。这不,从今天开始,阵雨天气多起来了,并且20日之前都是阵雨的天气,雨下一阵停一阵,雨停了说不定太阳就出来露个脸,所以这几天大家出门随手带把伞,避雨遮阳两不误。

昨天白天,天气还是那么好,碧空如洗,杨柳春风,25℃左右的温度实在太惬意。可是受暖湿气流影响,杭州从今天开始就转阵雨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夜里到明天上午阴到多云;明天下午起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2℃,早晨最低气温15℃。

看完这一段天气预报,你有没有一种眩晕的感觉,怎么那么多“有时有”,怎么那么多变,半天一个样。这主要是因为浙中北处于长江流域雨带的边缘,有时积雨云飘过来就下会儿阵雨,没飘过来就是阴到多云的天气。我倒觉得挺难为天气预报员的,要把这么飘忽不定的天气分时段预报出来。

随着强劲的暖湿气流影响,明天气温会急剧升高,杭州预报最高温度30℃,最低18℃~20℃,有可能成为今年首个上30℃的日子。又热又湿,感觉可能不太舒服,先做好心理准备吧。不过想想吧,昨天云南的元江已经达到40℃了,而且据预报接下来后半周还将持续上40℃,这么一对比,杭州的30℃真心不算狠。

过了明天,后天冷空气就来了,杭州最高气温跌至24℃。这很可能是这个春季的最后一次冷空气了。气象专家表示,按照我国传统的节气分类,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

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鸣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胜降于桑。”说的是,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气温升高,河里的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布谷布谷”的声音又会在山里响起,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降雨增多、气温快速升高是这个节气的最大特点,非常适合植物生长。所以,有谚语说“谷雨不种花,心头像蟹爬”,指的就是这是个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小伙伴们可以在阳台上种些花、种点菜。

古人常说谷雨时节“杨花落尽子规啼”,是指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随着谷雨过完,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 陈伟利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