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浙江 > 浙江首页 > 天气要闻

大年初二不串门 过年这事 有些地方还真讲究

【字体:   2016-02-09 07:09:28   来源: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  

在浙江,隔上几里地,人们说话的口音就不一样了。

但在过年时,大家是不是又觉得家家户户的风俗差不多?

不管是舟山小岛,还是金华盆地;或者丽水山区、宁波城区,春节这几天,放鞭炮、贴春联、团圆饭、给红包、走亲戚、吃各种象征福气寓意的食物总是少不了的。

难道现在连过年这件事情,都开始扁平化了吗?

“现在的风俗,其实是‘活的’风俗,也就是大家仍然在遵从的传统。”浙江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龚剑锋的资料库里,还保留着一套“活化石”般的全省风俗,那就是传统中一直存在,但现在并不那么流行的做法。

其实,浙江各地过年的差别其实也并不大,无非是祭拜故人的日子、食物上的讲究之类的区别,而在这其中,有两个地方的风俗还是蛮独树一帜的,一直到现在,也被当地大多数人遵守着。

一个是台州,一个是绍兴。

几乎每一个没有好好做过功课的台州毛脚女婿,都有过这样的尴尬:大年初二,兴冲冲拎着大包小包的礼品,想到丈母娘家讨好一家人,但要么吃了闭门羹,要么丈人丈母娘不给好脸色,原因啊,就是台州当地一直流传至今的说法:初二串门不吉利。

在台州,大年初一和大年初二过得很讲究,比如大年初一的早饭,一定是要这样吃的:渔乡吃长寿面;温岭、三门吃豆面羹配发糕;临海人吃汤丸;黄岩等地乡间也有吃粉团和粽子的;天台人吃“五味粥”,就是以红枣、番薯、毛芋、红豆、豆腐这五种原料煮的粥,意思是“祈五福”,当然,这和支付宝红包说的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爱国福、敬业福是两回事啦。

年初二,台州人给这一天专门取了个名字,叫作“白日子”,凡是上一年办过丧事的人家,这一天,会在家里设灵堂、立孝堂,供亲戚好友携带纸烛前来叩拜祭奠,称为“接纸”。

没有丧事的人家,这一天不接待来串门的人,把串门看做不吉利。

所以各位嫁到台州,或是娶了台州妹子的新人们,一定要牢牢记住这一点,拍马屁得选好日子,别拍到马腿上去了。

而绍兴人过年的习俗,借着鲁迅先生大大出名了一回。

“杀鸡,宰鹅,买猪肉,用心细细的洗,女人的臂膊都在水里浸得通红,有的还带着绞丝银镯子。煮熟之后,横七竖八的插些筷子在这类东西上,可就称为‘福礼’了……”

这是鲁迅小说《祝福》里的场景,大家熟识的祥林嫂便是在鲁镇如此忙碌的气氛中出场。

在绍兴,“祝福”是春节期间的一个习俗,也被称为“作福”、“作年福”,在当地被当做年终大典,还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祝福和春节不太一样,是家家户户自己选日子进行的,所以一条街的街坊们,可能会连着做一周的祝福。

这是一件非常有仪式感的事情。

这个日子一般选在腊月二十到除夕之间,时间不能超过立春,以示和“作春福”有别。

绍兴人对这些日子的叫法也很有意思,比如腊月二十,叫做“二十夜”,不称作“二十日”,是在提醒岁暮临近,万事都要抓紧办理。

祝福祭祀的是神像,印有“南朝圣宗”几个字,俗称“祝福菩萨”、“大菩萨”。

这天要做的事情特别多,也特别繁琐,首先是一大早就要起床烧煮福礼,搬出八仙桌,根据木纹的走向,横着摆放在屋檐下。

接着就是端上鸡、鹅、元宝肉、猪头和鱼这些福礼,家庭成员依次向外跪拜行礼,把这些福礼调一个头,大家再由外向里叩拜,算是祭祖,当地人称作“做回盘羹饭”。(张苗)

编辑:浙江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浙江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