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旅游 > 云南各地风情

玉溪市

【字体:   2010-05-21 18:48: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玉溪市

“中国有一块翡翠叫云南,云南有一块钻石叫玉溪。”这里有蜚声中外的李家山“牛虎铜案”,名扬天下的水下古城,被誉为“二十世纪最惊人的发现”的帽天山动物化石群,神奇美丽的抚仙湖……这里是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红塔山的沃土、多彩和谐的高原水乡,也是充满魅力的文学创作宝库——玉溪。

玉溪有“三乡”美誉——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云南滇剧的鼻祖就是花灯,玉溪的聂耳公园,草皮公园,三角公园等,随时进去都能看到很多民间花灯表演。玉溪是赫赫有名的“花灯之乡”。玉溪花灯是在明代江南军民移居玉溪后逐渐形成的一种主要的地方剧种,如今玉溪的中老年人中还有不少花灯迷,花灯之所以在玉溪经久不衰,就是因为有着丰厚的群众基础。

提醒:到玉溪旅游可以选个清晨或傍晚,漫步在街头的公园、绿地或小区观看自发排练的人群,表演者如痴如迷,观众们如醉如痴,在这里可以最直接地感受到玉溪淳朴的民风和浓郁的地方特色。

玉溪的风景名胜区,除了有被誉为“高原明珠”的抚仙湖外,还有星云湖、杞麓湖、阳宗海、通海秀山、九龙池、聂耳故居、华宁象鼻山温泉、澄江帽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江川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等,形成了以“三湖一山一市一泉”为主,融科研、考古、旅游、疗养、度假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南恩瀑布玉溪其他主要旅游景点:白龙潭、红塔山、聂耳故居、聂耳公园、映月潭休闲文化中心、汇龙生态园、玉溪古窑遗址、玉溪龙马溶洞、高鼓楼、台山书院、玉泉寺、通海曲陀关、里山、仙人洞、圆明寺、三圣宫、易门龙泉森林公园、元江世界第一高桥、元江哀牢梯田、它克崖画、妙莲寺大殿、澄江凤山公园、抚仙湖水下古建筑群、明星旅游度假村、阳光海岸、南盘江、新平南恩瀑布、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平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峨山锦屏山公园、峨山洒西黑疗养院等都是很好的旅游去处。

玉溪之子——聂耳

聂耳的父亲聂鸿仪是玉溪颇有名气的中医师,于光绪末年带着妻子彭寂宽到昆明悬壶行医。聂耳出生在聂耳昆明一家小药铺里,但当时的玉溪北门街还有聂耳的祖母、哥姐居住,还有他幼年的伙伴,儿时的聂耳很长一段时间都在玉溪居住,对家和家乡怀有许多美好的情感,这也是他在九岁后多次回玉溪的原因。在玉溪人眼里,一个寄居的出租房根本不可能算做真正意义上的家,一个人不可能因为出生地不在家乡而改变祖籍。聂耳的身世也基本如此。玉溪市中心,北门街3号,游子聂耳的根在这里。时至今日,每当华灯初上时,总会有几位老人自发来到这里弹奏和演唱聂耳生前创作的歌曲。玉溪有聂耳路,聂耳公园,聂耳广场,聂耳乐队,聂耳纪念馆……人们以此方式来纪念这位充满爱国之心却英年早逝的玉溪老乡。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