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大理漾濞县光明村:核桃园里筑幸福

【字体:   2019-10-11 16:23:56   来源: 云南网  

大理漾濞县光明村:核桃园里筑幸福

核桃园里筑幸福。李灿美摄

走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光明村,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远近闻名的核桃明星村。

“天然氧吧”“云上村庄”,是外界对光明村的美称。

“我们村100年以上的核桃树有6000多棵,1000年以上的有500多棵。”光明村委会主任魏定奎说起核桃便如数家珍,核桃是光明村最大的产业,被誉为“万亩核桃生态园”,人均核桃100余株、人均核桃收入8000多元,占人均纯收入的70%左右,核桃就是当地群众的“金果银果”。

“古树核桃是我们的‘宝’,给我们把游客也引进来了。”村民张瑞辉津津乐道,“我开了农家乐,游客们来看看成片的古树核桃,尝尝农家菜,城里人都爱,收入逐年增加。”光明村在发展核桃产业的同时,也从中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旅游之路。漾濞县以鸡茨坪自然村为重点,开发乡村旅游,打造民族风情、特色餐饮、自然观光、康体休闲、徒步探险的乡村旅游胜地。目前,鸡茨坪村73户人家客中,具有农家乐资质的20余户,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多万元,全村迈上了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光明村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致富找到了道路,如今也成了大理州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而鸡茨坪自然村是大理州州级乡村振兴重点村。“我们以点带面,探索出了一个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思路。”光明村讲解员周素亚向大家娓娓道来。

大理漾濞县光明村:核桃园里筑幸福

核桃园里筑幸福。李灿美摄

在这个小山村,乡村振兴“漾濞模式”,打造“大理样板”已深入人心。201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已达到13191元,村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蜿蜒盘旋的山路在浓密的核桃树下,通达家家户户,百年、千年核桃古树错落分布,村民们悠闲地在核桃树荫里乘凉,谈笑声此起彼伏,构成了一幅迷人、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

编辑: 陈晴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