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8月中旬我省作物须防低温冷害和病虫害

【字体:   2015-08-14 15:00: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据云南省气候中心介绍,8月上旬,滇中大部、滇东北东部地区、滇东南北部地区气温偏低、日照明显偏少,降水特多,“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特征明显,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将导致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水稻出现颖花退化、吐丝授粉期的玉米出现花粉量减少,及花粉活性降低、影响正常受精、造成不育,导致结实率降低、空秕粒增加,处于灌浆期的水稻及玉米生育进程也将推迟、光合积累少、灌浆慢。

另外,目前为秋粮作物易感病害的生育阶段,连阴雨天气十分有利于稻穗瘟、稻曲病的发生,作物气象适宜度为差;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偏低、日照正常~偏少,降水正常~偏多,光热条件不足,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稍偏差。总体而言,8月上旬全省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一、本旬天气气候特点

本旬全省平均气温20.8,较历年同期偏低0.8,除滇西南中部以西、滇西北局部地区气温正常外,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其中滇中北部和滇中以东大部地区气温偏低1以上。全省平均旬雨量106.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66.2%,滇西南大部地区降水正常~偏少,其中德宏、保山、普洱和昭通等州市部分地区降水偏少20%以上;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多~特多,其中滇西北、滇中、滇东南西部、滇东北南部等大部地区降水偏多80%以上。全省平均旬日照时数28.8小时,较历年同期偏少42%,除滇西南南部和滇东北北部等地日照正常外,其余大部地区日照偏少~极少,其中滇西北东部、滇中、滇东北南部、滇东南中部以北和滇西南北部等地偏少40%以上。

8月上旬云南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中旬应防低温冷害

云南省2015年8月上旬气温距平分布图 

2.jpg

云南省2015年8月上旬降水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二、作物生长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作物发育期: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水稻处于孕穗~抽穗期,玉米处于抽雄开花~乳熟期,烤烟为采烤中期。

累积水热条件: 5月上旬以来,我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极高,累积降水除滇中东部、滇东北南部和滇东南东部等地区正常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极少。

农业气象条件评价:旬内滇中大部、滇东北大部、滇东南北部和滇西北东部地区气温偏低、日照明显偏少,降水特多,“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特征明显,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将导致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水稻出现颖花退化、吐丝授粉期的玉米出现花粉量减少,及花粉活性降低、影响正常受精、造成不育,导致结实率降低、空秕粒增加,处于灌浆期的水稻及玉米生育进程也将推迟、光合积累少、灌浆慢。另外,目前为秋粮作物易感病害的生育阶段,连阴雨天气十分有利于稻穗瘟、稻曲病的发生,作物气象适宜度为差;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偏低、日照正常~偏少,降水正常~偏多,光热条件不足,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稍偏差。总体而言,本旬全省作物气象适宜度为中等偏差。

三、未来天气气候预测及农事建议

据预报:8月中旬我省大部累积降水25-50毫米,滇西、滇中及东部地区累积降水100毫米左右,局部地区可超过150毫米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气温偏低,中部、东部地区气温偏低1 左右8月中旬我省大部地区水稻进入抽雄开花~乳熟期、烤烟处于成熟采收期,玉米处于乳熟期。结合天气与农事,建议:

1.8月中旬我省大部地区仍有明显的强降水天气过程,各地需注意及时防范农田渍害的发生,并做好大风、冰雹等灾害的防御措施;

2.滇中及以东地区可能会出现低温,需关注低温冷害对作物的影响;

3.8月中旬我省大部地区仍有较多降水过程,易出现连阴雨天气,有利于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各地需积极开展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编辑: 朱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