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盛夏开启!云南小暑节令有啥气候特点?

【字体:   2020-07-06 10:54: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今天是小暑节气,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意味着天气会更加闷热。而在咱们云南大部,舒适清凉。

盛夏开启!大数据告诉你 小暑节气能有多热

从常年小暑节气期间高影响天气图中可以看到,云南在小暑期间,降雨较多。

近30年气象资料分析显示,从雨日看,11.2天有降水,小暑期间降水概率达到75%,雨量119.5毫米,较多降水集中在滇西南、滇东南区域;大雨以上降水日数较少,平均不到2天,相对多的大雨主要集中在滇西南和滇南边缘,最多为西盟4.3天。

由于云雨天气多,全省平均气温仅21.8℃,最高气温26.7℃,最低气温18.9℃,温差达到7.8℃。除河谷地带最高气温在30℃以上,滇西北的迪庆最凉爽,最高气温为21℃,其余地区平均气温为15.4℃,非常舒适。

昆明小暑期间雨日平均10.2天,降水101.4毫米,昆明东北部相对较多,平均气温20.7℃,最高气温25.5℃,最低气温17.6℃,温差近8℃。

总体来看,云南小暑期间云雨天气多,多阵性降水,雨量不大,气温舒适,早晚温差大,空气清新凉爽,非常适宜康养避暑旅游。

不过汛期天气多变,雷暴和单点、局地的极端天气多,洪涝、泥石流地质灾害有滞后性,多发生于夜间,山区地区特别要注意防范。(文/郭荣芬)

编辑: 朱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