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虽然降雨带来凉爽但仍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字体:   2016-05-16 11:33: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云南上周受冷空气及西南气流的影响,大部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水。降水量级较大的地区主要是滇中以西及滇东北。对之前省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有所缓解,预计未来一周我省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全省多降水天气,滇西、滇西南地区多强降雨天气。

虽然降雨带来凉爽但仍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5月上旬持续晴热的天气致去避暑地避暑的人增加。(图片来源:云南网)

据监测资料显示, 5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21.3℃,较历年同期偏高1.3℃,全省除滇西南和滇西北西部地区与常年基本持平外,其余地区明显偏高,其中滇东南东部地区偏高3.0℃以上。11日,西双版纳景洪的日最高气温达到41.1摄氏度,与1983年出现的历史极值并列第一位。上周一(5月9日)至周四(5月12日),除滇东、滇南边缘及滇西边缘有弱降水外,全省大部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周六(5月14)至周日(5月15日),滇东北、滇中及以西以南出现小到中雨降水过程,降水的到来降低、缓解全省持续高温天气,其中滇中地区的气温下降了6℃至8℃,滇东和滇北地区的气温则下降了10℃至11℃,降温幅度较为明显。这轮降水在降温的同时也不同程度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土壤墒情。但是也增加了因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及地质灾害。

虽然降雨带来凉爽但仍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5月上旬云南大部地区持续晴热。(摄影/杨航)

虽然降雨带来凉爽但仍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路边的野花顶着骄阳盛开。(摄影/杨航)

虽然降雨带来凉爽但仍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14日至15日的降水过后,我省大部地区的森林火险等级有所下降,森林火险等级均在1至2级。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全省多降水天气。周一至周四,滇西、滇西南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中滇西北、滇西南边缘及滇南局部地区还有可能出现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以多云局部有阵雨或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天气为主;周五至周日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滇中及以东以南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天气过程。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5月16日:怒江、西双版纳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迪庆西部、保山、德宏、大理西部、普洱、西双版纳北部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迪庆东部、丽江、大理东部、临沧、楚雄、玉溪西部、红河南部、文山南部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

虽然降雨带来凉爽但仍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5月16日降水预报

5月17日:怒江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迪庆、丽江西部、大理西部、保山、德宏、临沧、普洱、西双版纳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

虽然降雨带来凉爽但仍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5月18日:怒江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迪庆西部、丽江西部、大理西部、保山、德宏、普洱、西双版纳、玉溪南部、红河西部、昭通中北部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

虽然降雨带来凉爽但仍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5月18日降水预报

气象部门特别提醒:未来一周滇西、滇西南地区多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需注意加强防范。滇中及以西以南地区需防范局地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编辑: 周春美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