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云南昨日大部州市狂风骤雨肆虐,是何原因?

【字体:   2016-04-20 15:27: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昨天正值农历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意味着雨水渐增,气温回升。受孟湾南支槽波动东移影响,据统计,19日08时~20日08时云南17个州市中除迪庆、怒江、昭通、西双版纳、德宏5个州市外,其余11个州市共61站出现瞬时极大风速≥17m/s的大风灾害性天气,最大风力为玉溪峨山38.1mm,另曲靖罗平极大风速27.7m/s,昆明25.8m/s,期间澜沧县出现直径23mm冰雹、师宗4mm直径冰雹。另从云南全省区域雨量站资料看,全省出现暴雨3站,大雨103站,中雨659站,小雨1041站。预计本周时段内,午后我省大部地区仍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出现,其中滇西和滇南雨量较大。

云南昨日大部州市狂风骤雨肆虐,是何原因?


  此次过程为典型的南支槽东移引发的强对流天气过程。从雷达回波和卫星云图演变来看,具体是中尺度影响系统是南支槽前云系带下的飑线。如昆明昨日午后雷雨及傍晚出现的狂风骤雨分别是东移中衍生出的两条中尺度飑线过程。
  今春南支波动活动频繁,且受强大干暖偏西气流控制,致使3月以来,云南大部尤其是中部及以北地区的天空常常是上午蓝天白云,午后风力加大,天空浑浊。近期则更甚,除午后云量增多,风更大,不时还有阵雨雷阵雨出现。此南支波动与3月以来的南支波动有区别吗?的确如此,前期出现的南支波动,位置较浅,槽底仅在高原南部的干暖大陆上,从低层到高层多为西偏北气流,由于性质偏干,我们俗称“干南支”或“干槽”,除滇西北地形抬升作用,降雨明显外,我省大部均为明显大范围降水或大风出现。而近期的南支槽槽底伸展到了孟加拉湾北部水域,致使低层转为湿润的偏南气流,高低层风的辐合加强,大气不稳定性加剧。据研究,当风力相同的情况下,干燥空气动量小,而湿空气状态下,同样的风力回携带较大的动量,进而破坏性就较强,因此携带了水汽的“湿南支”或“湿槽”在东移过程,狂风骤雨,雷电较强也就不难理解了。
  目前正值春夏之交,低层能量较充足,稍有扰动,极易引发强对流灾害性天气。因此提醒朋友们外出前多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及短时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危害。
  
  气象小知识
  强对流天气伴随雷暴现象的对流性大风(≥17.2m/s)、冰雹、短时强降水(≥20mm/h),是具有重大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强对气流天气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突发性,约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造成强对流天气的中尺度系统有很多,其中飑线是引发剧烈天气的一种。飑线是由许多雷暴单体(其中包括若干超级单体)侧向排列而形成的强对流云带,其水平尺度长、宽均约几十至上百公里,持续时间几小时至十几小时。飑线过境时的典型现象为风向突变、风速快速增加、气压骤然上升以及气温急剧变化,全盛阶段平均风力在10级以上,阵风超过12级,“飑线”出现时通常伴有雷暴、大风(或龙卷风)、冰雹等,能量大,破坏力较强。
  作者 郭荣芬

编辑: 周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