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昆明黑龙潭公园清水潭20多年来水位首次大降

【字体:   2014-04-18 15:52:31   来源: 昆明日报-昆明信息港  

昆明黑龙潭公园清水潭20多年来水位首次大降

昨天记者拍到黑龙潭水位明显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近80厘米 记者王小琴/摄 

昆明黑龙潭公园清水潭20多年来水位首次大降

2013年4月,黑龙潭水量充足 记者王小琴/摄

  黑龙潭公园内的清水潭昨天再次发生变化,清澈潭水变浑且水位明显下降,浑水潭、月牙潭及附近沟渠的水倒流进入清水潭内。目前公园管理处已经将这一情况上报主管部门。

  怪相

  潭水全变浑,月牙潭已快见底

  昨天中午,公园入口右侧的浑水潭内水位已经下降了60多厘米,原本清澈的水塘已经能见到水底的水草,水里的鱼儿在水草中露出头。顺着连接清水潭的沟渠往里走,在连接月牙潭的地方,沟内清水不断往回倒流进入月牙潭。沟内的水已经很浅,不少大鱼在里面挣扎着,为了防止这些鱼搁浅死亡,公园的管理人员利用网兜将其打捞后放入清水潭内。

  与清水潭连接的月牙潭内,水已经快见底,潭底的石头,水草裸露出来。在拱桥处,水倒流进入清水潭内。附近商铺的老板介绍,正常情况下清浑两潭水平时水位相当,尽管两潭水有连接,但互不混淆。

  清水潭边上此前被水泡着的位置均布满了青苔,水位下降后,这些青苔已经露出来,有的晒干,从裸露的痕迹来看,水位下降了80厘米左右。原本淹没在水里的一根树桩也裸露在外面,两潭间石桥的石洞也完全从水中显露出来。

  在清浑两潭水交界处的拱桥下,一股浑水从浑水潭流入,鱼儿顺着水流游到此处后都全部返回浑水潭。浑水潭内的水位也出现了明显下降,边上有一个龙头的位置,水位已经下降导致龙头前的位置与外面的水潭分开,形成单独的一个小水塘,里面还有很多小鱼,一旦水位无法及时填补,这些鱼将会死亡。

  在清水潭边上的泉眼内已经没有一滴水。清水潭内水里的鱼儿不时跃出水面,或是在水里翻起漩涡。

  进展

  昨日下午清水潭水位有所回升

  清水潭的变化不仅让游客觉得奇怪,也让公园管理方很纳闷。“20多年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平时都是清水潭的水往外面流淌。”正在打捞水面树叶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是因为干旱造成水位下降的话,那么在近些年来最干旱的年份里龙潭水都没有大幅下降过,仅有稍微下降,一般下降几厘米。

  附近商铺的老板介绍,如果停止从水潭内取水,附近沟渠的排水闸门关闭的话,清水潭的水就会溢出潭边来。

  去年潜水员下入潭底,就发现潭内有一股较大的清水往上涌。

  公园方对周边从龙潭抽水的三家单位用水情况进行了调查,如因抽水原因造成直接水位下降,公园管理处将及时向主管单位进行汇报使问题得到处理。

  工作人员介绍,抽水不太可能导致水位大幅下降,怀疑与地质变化有关,或是工程建设深度打桩破坏地质,导致水位下降。

  目前,黑龙潭公园管理处已经向主管部门汇报了清水潭变化情况,潭水变化原因尚未明确。

  “我们准备请潜水队下去看看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工作人员说,在历史记载上也没有出现过水位大幅下降的情况。

  下午4点,清水潭水位有所回升,泉眼里已经有少许清水。昨天早上发现水位下降明显后,工作人员在潭边上固定了一根竹竿,当时竹竿刚好能接触到水面,到中午竹竿与水面有一段距离。下午4点水位回升,竹竿底端有两厘米被淹在水里。

  水位

  80厘米

  清水潭 面积有600平方米,平均水深7米,最深处11米,昨日水位下降约80厘米

  60厘米

  浑水潭 面积有2600平方米,水深50厘米,昨日水位约下降60厘米

  名词解释

  昆明黑龙潭素有“滇中第一祠” 的美誉,是云南省著名的名胜古迹。千百年来,黑龙潭公园里始终有一道非常奇怪的景观。清水潭和浑水潭中间以石桥为界,一清一浊,整个潭就像是一幅“太极图”。

   背景

  过去,也曾发生过清浑潭水互相“变脸”,水色变换的情况,但水位不会下降。

  2007年3月27日 清水潭一夜变浑

  2008年3月14日 浑水潭突然变清

  2010年、2013年 均出现过清水潭短暂变浑的情况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