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进入森林防火戒严期 昆明郊野公园防火任务艰巨

【字体:   2014-04-15 17:21: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每年的3、4、5月份是全省的森林防火戒严期,也是公园护林防火工作最困难的时期,入山踏青人员多、气温高、风大等因素都给公园防火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昆明市郊野公园有森林2432亩,森林全部属于滇池面山地带,林区内辖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筇竹寺,是昆明最重要的防火单位之一。

 

已经是春天,郊野公园后龙洞护林防火区域内植被仍然一片荒凉(摄影/周蓉)

 

 

地上都是枯草,非常容易燃烧(摄影/周蓉)

郊野公园副主任张超告诉记者,郊野公园背后就是筇竹寺,所以如果一旦发生火情,将会很快蔓延到面山区域,威胁到筇竹寺安全,所以防火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到公园游玩的市民朋友们,一定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更不要抽烟,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共同爱护这片森林。”

 

公园保卫科科长兼防火组长于纪川,始终坚守的防火第一线(摄影/周蓉)

 

 

郊野公园的森林防火车,和工作人员一起守护着森林安全(摄影/周蓉)

为了保障这片林区的安全,从春节前开始,公园全体50多名防火队员就放弃了休息,一直坚守在护林防火工作的第一线。“每日早上9点吃了早饭就要到岗位,到下午5点30分才能回家,中午无法回家吃饭,肚子饿了只能靠公园提供的两个水煮鸡蛋充饥。”保卫科科长兼防火组组长于纪川向记者介绍,“现在大家都身心疲惫,好多人都带病工作,但我们为了这片森林,我们不抛弃、不放弃,一定坚守在岗位上、保证森林安全。”

相关新闻链接 2010年郊野周边林区曾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张超介绍,“在2010年5月份,公园林区曾经由于周边林区发生火灾受到波及,造成森林火灾,现在后龙洞片区由于树木被烧死,枯草丛生,一片荒夷。”

公园林区在2010年5月份曾经由于周边林区发生火灾波及造成过森林火灾(摄影/张超)

记者随后也在新华网2010年5月16日发布的新闻中查到关于当年这场大火的相关资料:2010年5月15日12时左右,筇竹寺后山西山林场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450亩。经过千余人的奋力扑救,于当晚23时20分将明火扑灭,之后灭火人员采取拉网式排查,清理余火,确保了山火没对以“五百罗汉彩塑”闻名于海内外的佛教名刹——筇竹寺构成威胁。

丽江、楚雄、大理森林火险等级已连续一周高达5级

根据云南省气候中心发布的“云南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从4月8号的预报开始,我省丽江、楚雄、大理一带就出现高达5级的森林火险等级,一直到15号发布的“未来24小时火险等级预报”,5级火险的区域都一直存在这一片区域,并且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森林火险形势十分严峻。

16日,丽江、楚雄、大理东部5级,大理西部、保山中北部、临沧中部以北、普洱北部、玉溪、昆明、曲靖北部、昭通南部4级,怒江北部、昭通北部、文山东部和南部、红河南部、版纳中部以东2级,其他地区3级。

(文/周蓉 田永丽)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