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看国外如何给天气“上保险”

【字体:   2014-03-05 10:43: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所谓气象保险,就是由用户向保险公司投保天气险,保险公司根据天气预报信息进行评估、精算,厘定费率,确定保险价格。只要双方达成共识,保险合同就会顺利签署。如果实际出现的天气状况超出保险公司与用户的约定范围时,由保险公司向用户理赔。

去年8月份,淘宝保险和安联财险合作推出 “中秋赏月险”,依据该保险设定,被保险人如中秋节当天看不到月亮,则可获最高188元的赔偿。“赏月险”在网络平台刚刚推出就有不少网友大呼新鲜,当天售出数百件。虽然在国内尚在尝试起步阶段,但其实天气相关类的保险在国外是非常普遍的,尤其是不少发达国家天气保险发展蓬勃,下面小编就给您介绍国外几种颇具特色的天气保险。

1、  美国的观光天气保险

在美国,每年都有超过100万的日本人到夏威夷观光,但却不时碰到令人扫兴的连阴雨天气,而困在宾馆无法出去。这既影响了人们的出游兴致,也增加了旅行费用。于是,美国的一家保险公司与一家日本旅行社合作,以去夏威夷观光的日本游客为对象,开发了一种观光天气保险。其保险责任是:根据当地气象局的记录,如果从上午10时到下午17时连续下雨、影响到游客观光时,保险公司每天向投保人退还1.5万日元;若在夏威夷停留期间全部都是雨天的话,则赔偿全部旅行费用。

2、  西班牙的阳光保险

在西班牙一个叫太阳海岸的旅游胜地,当地的一家保险公司为了使游客玩得开心,则开发了一项叫做阳光保险的新业务。其主要内容是:游客若在太阳海岸21天的游玩中,有4个白天下雨,则保险公司赔偿被保险人三周开销的一半费用;如果遇到7天下雨,则赔偿其全部费用。当然,若无异常,保险公司是不会赔钱的。

3、  日本的天气保险

日本是保险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最早推出天气保险的国家。1999年,天气保险在日本首次推出之后,便立即受到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饭店、冷饮等对天气异常敏感行业的关注,各大保险公司也纷纷介入。现在,日本的天气保险已经初具规模,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是三井住友海上保险公司推出的樱花险酷暑险

每年的赏樱花是日本人最为重视的一个庆典,到了樱花绽放的时节,家家户户都会拿着做好的好吃的,到樱花树下围坐在一起,聊天、唱歌、吃饭、赏樱花。因此,日本的保险业者就开发出了樱花险。其具体操作方法是:保险公司请气象专家参考近几十年来日本列岛的樱花开放规律,对今年气温、日照时间等气象问题进行预测,并研究和分析这些气象数据对樱花开放期的影响,然后再预测今年日本各地樱花开放的具体日子。投保的旅行社、休闲娱乐场所以及其他客户可以根据保险公司的预测安排相关日程,如果樱花开放日期与保险公司的预测不一致,保险公司将向投保者支付赔偿金。此外,在日本,经营性机构如高尔夫球场馆可以投保酷暑险。当夏季异常炎热的时候,进场打高尔夫球的顾客会大幅度减少,球馆的收益也会随之减少,而保险公司则负责对投保机构所减少的利润进行补偿。

在日本,除了上面提到的三井住友海上保险公司推出的樱花险酷暑险之外,还有日本财产保险公司推出的晴空万里险,青蓝财产保险公司设计的夏季异常天气险、日本海上日动公司推出的梅雨险以及日本兴亚财险公司推出的台风险等。

4、  英国的气候保险公司与气候保险

善于创新的英国保险人彼得·才思在伦敦开办了一家独一无二的气候保险公司,并起名为普鲁尤斯,意思就是下雨。该公司经营的业务就是为英国人的日常生活提供各种气候担保。当被保险人在户外活动或体育比赛中、因受恶劣气候影响而被迫中断时,便可获得约定的保险赔偿金。另外,该公司在每年的圣诞节来临时,也承保很多游乐场所及纪念地的下雪保险。因为如果圣诞节下雪,就会增添节日的迷人色彩,使节日气氛更加欢快热烈,而外出观雪狂欢的游人自然会流连忘返,也使得这些公共场所的生意更加兴隆,其投保的积极性自然也很高。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