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云南 > 云南首页 > 天气要闻

市民扎堆观雪景 轿子雪山3天接待1.4万名游客接待量饱和

【字体:   2015-01-06 10:08:37   来源: 云南网  

轿子雪山2日劝返500辆汽车

1c6f6502e96416141da93c.jpg

元旦期间,轿子雪山游客非常多 微博截图

每逢大假,不少景区都会出现人满为患的景象。今年元旦小长假,轿子雪山受热捧,经过景区有效疏导、劝返后,景区三天共接待了游客13900人。

其实,每逢节假日,云南不少景区也会出现超载的情形。针对这一现象,新旅游法早有规定:景区在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未发布公告或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将被被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至六个月。

1月2日劝返

3个团队 500辆汽车

“我们6点起床,7点多出门,没想到还是晚了。”1月2日上午10点,有市民沿轿子山旅游专线前往景区,但在景区50公里外就被交警堵下,一问才知是轿子雪山景区游客量饱和,不再接待游客。

其实,1月1日下午2点,就有市民向外传播信息,称轿子雪山人满为患,数百名游客被堵在景区门外。

对此,轿子雪山景区工作人员予以承认:“轿子山景区雪期来得较早,再加上元旦小长假,游客剧增。1月1日,轿子山景区入园游客人数5066人,由于景区天气变化,道路湿滑,为确保安全,摆渡车降低了运行速度,再加上高峰期游客集中进入景区,下午1点30分左右,新山垭口出现约200多名游客滞留。所幸的是,滞留游客最终被安全、妥善疏散。”

“元旦小长假三天共接待游客13900人,其中峰值出现在元月2日,接待游客6050人,一日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第三天接待游客回落至2700多人。”轿子雪山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在2日当天,就劝返了3个团队、500辆自驾车。

“之所以进行劝返、疏导,主要是考虑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对旅游质量的保证,希望广大游客予以理解。”该负责人介绍,平时轿子雪山的日均接待量仅为800人左右,远远达不到最高限制人数,因此游客若能错峰出游,旅行体验会更好。

景区“超载”严重

可停业半年

“本想看风景,结果变成看人头”,常常遭到网友如是吐槽。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这种情况会经常出现吗?

按照接待游客的人数来说,石林和丽江排在全省首位。不过,昨天,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石林为例,我们日均接待最大量为近30000人,也没达到景区的最大容量。例如今年元旦小长假,3天接待量也不到3万人。”

但是,黄金周到丽江古城旅游的人想必一定知道,在偌大的古城里边,人山人海的情形时常都有,这大大影响了游客的旅游质量。早在2012年“双节”(中秋、国庆)期间,玉龙雪山景区游客单日最大容量控制在2万人次,可单日最多的一天接待了2.4万人进山;云南民族村,共接待8万余人,可景区最佳游客接待应在3.5万人次。

刚实施不久的《旅游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并可以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景区应当提前公告并同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景区和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

如果景区执行不力,《旅游法》第一百零五条还规定:“景区在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未依照本法规定公告或者未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未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或者超过最大承载量接待旅游者的,由景区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至六个月”。

都市时报记者 乔长红

编辑 侯权恩

编辑: 中国天气网云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云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