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西藏 > 旅游气象 > 特色产品

波密县特产

【字体:   2016-08-31 09:38:37   来源: 波密县委宣传部  

图片2.png

天麻产业。截至目前,波密县天麻种植面积达到11.02万㎡。按照波密县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两产业一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2014年全县天麻产业麻种产量由1万斤增产到3万斤,种植面积增加100亩,届时天麻种植面积将达到14.02万㎡,按照平均每平方米天麻产量8斤计算,全县天麻预计产量将达到112.16万斤,根据天麻收购保护价50元/斤计算,年总收益将达到5608万元,年净产值3700万元,年户均纯增收3.5万元。

灵芝菌产业。全县灵芝菌种植规模达25万袋,种植面积约1.5万㎡,主要推广方式以天麻基地示范种植、古乡群众分散种植为主,灵芝菌年产量达到6.8万斤,年实现产值约408万元。

易贡柴胡新增面积180亩,种植累计面积已达400亩,产量约31.3 万斤,亩收益约6000元/年,实现年产值240万元,受益农户90户、310人。

玉许波棱瓜种植面积达到250亩,实现年产值80万元,受益农户39户、145人;丹参种植面积扩种至1100亩,年可实现产值385万元。

多吉、倾多、玉许犏奶牛养殖基地养殖规模已达到9097头,年产值1830万元;

古乡蜜蜂养殖基地养殖规模增加到1690桶,年产值137.7万元;

易贡菜籽油:易贡位于距波密县城120公里处。平均海拔2100米,属温带半湿润半干旱河谷盆地农林气候。年平均气温11.4℃,年平均降水量1082毫米,无霜期为191天。在这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下,适应多种作物及经济林生长。易贡油菜籽产量好、颗粒饱满、出油率高。榨出的青油色泽艳丽、油质优良、口感好、油烟少,真正属于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易贡油菜基地种植面积保持在2436亩,年产值243.84万元。

易贡辣椒基地种植规模达到500亩,年产值187.5万元;

全县种子基地规模达5436亩,年种子生产能力达到1768.6吨;

古乡、易贡蔬菜大棚数量达到145栋,群众种菜积极性高,优质蔬菜产业已初具规模;

玉许乡5000亩青稞生产基地已建成,青稞单产得到有效提高,较之前的260斤/亩产量,每亩平均增产110斤。

波密县“岗云杉糌粑”:波密岗乡林芝云杉林位于扎木县城以西22公里,总面积4600公顷。其中森林面积2800多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1%以上。保护区内林木生长速度、持续生长期和单位蓄积量远远超过国内外同类林,尤以云杉为突出。区内山高树密,古木参天,珍稀野生动物活动频繁,各类名贵中药材蕴藏丰富。1984年被划为以保护丰产针叶林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波密岗乡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东北部,帕龙藏布的中下游。帕龙藏布由东北向西南穿行于崇山峻岭和茂密的林海之中,北上的暖温气流在此形成丰沛的降水和温和的气候,成为青藏高原上现代冰川发育的中心区域之一,形成我国少有的海洋性冰川。这里森林垂直带的变化也比较明显,随着海拔的升高,依次有针阔叶混交林带、山地针叶林带、暗针叶林带,主要分布着高山松、漆树、槭树、沙棘、云杉、冷杉等高产林和经济植物。保护区的山地海拔大多在2600-5000米,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气候温和湿润。区内森林茂密,以云杉和冷杉为主组成的树干通直、高大的暗针叶林占优势,部分密林下还生长着密集的箭竹,难以通行。这里的森林拥有罕见的生产力,个别地段每公顷的蓄积量超过2400立方米,约为我国东北林区的3倍;树龄高达300-400年,有些云杉树干胸径达1.5-2.5米,树高75-80米,单株树木的树干木材多达60立方以上,是迄今所知世界上生产力最高的暗针叶林。

受岗乡林芝云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影响,波密县岗乡种植的青稞品质非常优良,是波密的主导产业。而波密县品牌“岗云杉”牌糌粑正是采用岗乡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青稞,结合当地的传统加工工艺(筛选、清洗、烘炒、去皮、水磨)精制而成。为了保证糌粑的原质原味,营养成份在机械加工过程中不会流失,特和岗乡岗村已有50多年糌粑加工经验的米玛老师傅达成合作意向,由老师傅带领他的一个徒弟在岗村糌粑加工基地进行糌粑传统(水磨)加工,县粮油加工厂负责深加工和包装及销售。目前“岗云杉”糌粑经深加工后,加入适量波密当地野生顶级虫草、天麻、灵芝,从而制作成虫草糌粑、天麻糌粑、灵芝糌粑三大品种,现这三大品种已初步形成生产规模,并有少量产品已进入市场。

由于岗云杉糌粑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品质上承、深受当地群众及游客的喜欢。 

编辑: 张歆平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