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安徽省沿淮淮北地区天气少雨温高。预计未来5天,沿淮淮北地区仍无有效降水,对即将开展的夏种工作将带来不利影响,需特别注意防范。

安徽省自动监测网的监测数据显示,5月1日~6月11日,安徽省沿淮淮北地区的累积降水量仅40毫米,偏少6成,为历史同期第四少;平均无降水日数为32天。平均气温为23.2℃,偏高1.2℃,为历史同期第四高;13日,安徽省合肥以北大部地区,以及合肥以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普遍超过35℃。其中,最高气温达40.7℃,出现在砀山,亳州、涡阳、濉溪、淮北、太和、宿州最高气温均超过40℃。安徽省气象台13日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受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影响,5月上旬开始,沿淮淮北气象干旱露头。截至6月11日,沿淮淮北东部及淮北西北部已达到重到特等气象干旱。全省土壤墒情监测结果显示,沿淮淮北农田土壤旱情显现,范围不断扩大,程度逐渐加重,至6月上旬末,该区土壤表层大部分地区均存在轻到中旱,其中沿淮淮北东部旱情较重。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未来5天沿淮淮北仍无有效降水。具体预报如下:

14日:全省晴天转多云,淮北部分地区、大别山区和江南西部有雷阵雨。

15日:全省多云有时阴天,江淮之间部分地区有雷阵雨。

16~18日:江北多云;沿江江南阴天到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气象专家提醒,随着气温升高,沿淮淮北干旱的范围和程度有可能扩大和加重,易导致玉米、大豆等夏种作物的播种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建议安徽沿淮淮北地区各市县气象局应密切关注旱区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水源调度,力争在适播期内及时播种。此外,农民朋友们则要加强对已出苗作物苗期管理,及时间苗、定苗,确保苗齐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