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迎降水 三天内核污染不影响我国
2011-03-16 10:09       来源:中国天气M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日本福岛核电站接二连三的发生事故,核危机愈来愈引人关注。据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最新消息,近期日本震区、核泄漏区有降水发生,有利于核物质沉降,影响范围将缩小。未来三天放射性污染沉降物对我国没有影响。

日本迎降水 三天内核污染不影响我国
3月15日,在日本宫城县气仙沼市,消防队员在灭火。(新华网 图)

昨天(3月15日白天),日本3·11特大地震和海啸进入到第五天,据日本警察厅消息,截至15日20时,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造成3373人死亡,6746人失踪。救援人员仍然在灾区搜寻幸存者。

昨天白天仙台、福岛阴天有雨,夜间雨转雪;东京主要以阴天为主,偏东风转偏北风2~3级。上述地区白天最高气温为6~12℃,16日凌晨最低气温为0~7℃。

预计,16日至17日,日本震区、核泄漏区(东京、仙台、福岛)以降水天气为主,大部时间段内为偏北风。具体预报如下:

日本迎降水 三天内核污染不影响我国

3月16日,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组织专题会商分析认为: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日本中北部区域在中低层大气中风向由西南风转西北风;高空大气主要以偏西风气流为主,近期由于降水发生,有利于核物质沉降,影响范围将缩小。未来三天(16日至19日),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产生的放射性污染沉降物主要影响区域为日本本州岛的福岛核电站附近地区及日本以东的北太平洋区域,高空核污染物放射性物质向东北方向扩散至千叶群岛,对我国没有影响。

预计20~21日中低层大气主要以偏西风或西南风为主,高空大气主要以偏西风气流为主。22~24日中低层大气主要以偏西风或西北风为主,高空大气主要以偏西风气流为主,日本核污染物扩散对我国无影响。

另外,根据洋流气候特征,福岛外海为偏东至东北流向;根据风浪预报,福岛外海以偏北至西北的浪向为主,间或有短时的西到西南的浪向。综合分析,核扩散物将随洋流及风浪向东至东北方向移动,未来十天对我国沿海无影响。

注:

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RSMCBeijing)是1997年1月设立的全球八个(分别设在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俄罗斯)承担环境应急响应业务的环境紧急响应中心之一,设在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当全球任何地方出现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核试验等核辐射以及火山爆发或有害气体扩散等污染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会下发事故点位置、发生时间、发生强度等指令,各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应立即启动污染监测、预报及产品发布等任务。

下页提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事件回顾


首页 | 天气 | 图说天气 | 资讯 |预警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1
未经授权 严禁非法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