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小伤莫慌 点按穴位救急

字体 2016-04-23 08:35:49
     来源: 扬子晚报  

春季到来了,万物复苏,是旅游踏青的好时机。登山涉水,免不了会有一些损伤发生,最常见的莫过于腰扭伤了。那么,如何快速有效地缓解症状,让自己继续享受春游的乐趣呢?

脚扭伤

扭伤时一般踝部出现明显肿胀疼痛,不能着地,皮肤呈紫色。此时要注意分辨是扭伤还是骨折,若受伤后即觉疼痛,活动受限,不能行走或可勉强走路,随之踝关节肿胀,则扭伤的可能性大;若伤后踝部淤肿疼痛,内外踝部压痛明显,出现功能障碍,甚至畸形,有可能是踝关节骨折,应尽早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扭伤后应马上停止行走,待疼痛和关节活动受限减轻后再走动。踝关节扭伤后,马上热敷或涂活血药是错误的,这会加重局部淤血,不利于恢复。应先冷敷,待止血后再使用活血化淤药和按摩治疗。如果局部肿胀淤血严重,应去医院检查,防止骨折。

在排除骨折和脱位的情况下,两天后可自我按摩踝关节周围穴位及压痛点,加速好转,手法宜轻柔缓和。用拇指用力点悬钟穴(解溪穴、昆仑穴、阳陵泉穴亦可)1分钟,感到酸胀沉重,一般患者会感到马上疼痛减轻;然后由上到下轻推、轻揉患处;再用拇指从淤血处中线开始,由下而上地推挤,以起到消肿的作用;揉踝关节并小幅度活动踝关节;最后用活血化淤的中药敷于患处,用绷带包扎固定,减少活动。

腿肚抽筋

腿肚抽筋了,怎么快速消除呢?

掰脚背:发生小腿抽筋时,应立即掰脚背,一般持续1~2分钟,就可有效缓解小腿抽筋。

可是,如果抽筋时周围没有家人或朋友帮助,怎么办呢?

点承山:承山穴在小腿背侧正中线上,伸小腿或上提足跟时,可以看到在小腿背侧中间肌肉(腓肠肌)收缩时会形成一个人字形的分叉,承山穴就在这个人字形沟的顶点处。

施治者拇指翘立,点按承山穴,尽量用力,直至肌肉痉挛缓解。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byf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